在日常生活的運動過程中,我們很難精準地知道每一次汗流浹背、氣喘如牛的努力之後,實際的運動效率如何,這樣的運動是適合我的嗎?該如何提升運動的效能?我應該多久休息一次?休息的時間多長?我是否過度運動?或是運動量不足呢?

 

過去一般的心跳監測儀器、配件可以讓你清楚地知道運動的強度是否恰當,但卻無法對運動過程中所累積的疲勞,或運動效能提出更精準的量測和記錄。現在,利用測量心跳變異值(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我們即能精準地判斷運動的方式是否有效,也能判讀身體是否已開始覺得疲勞。新式的心跳錶已開始運用此種新科技,Eddie Letcher,松拓(SUUNTO)電腦錶的專家對於心率變異值有以下的解釋: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運動前所做的熱身運動,目的在於讓身體和心理狀態有所準備,也讓身心在運動前能提升至最佳狀況。一般而言,傳統的熱身運動多是以促進心血管器官的活化,旨在5-15分鐘內提升身體的溫度,最後往往都是以伸展運動作為結束。但根據美國最新的研究,最後階段的伸展運動不僅無法讓身體有效活化,反而因為伸展操的時間過長,讓原本已開始「暖車」的身體又冷卻了下來,而心理狀態也因為伸展期間的閒聊玩笑,也跟著放鬆懈怠,反而抵觸了原本「熱身」的用意。

 

新式的熱身運動更正了過去我們對「熱身」最後皆以伸展作為結束的觀念,取而代之的是針對即將從事的某種運動,皆有其相符的熱身運動可搭配,而動作的目的在於拉伸待會兒即將大幅跑跳的肌肉部位,這樣的熱身操設計比起過去的傳統的熱身動作來得更有活力,也更為專業。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大多數醫生、專家都會建議大家在平時多做有氧運動,訓練體能,活化筋骨,加強我們自體心肺器官的活力。但什麼樣的運動算是「有氧」的呢?「有氧」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有氧」,是指此類運動以促進身體氧氣吸入、輸送和利用氧氣的代謝循環為目的,而相對於重量訓練的目的在於強化全身的肌肉,有氧運動旨在加強心臟功能,讓心臟肌肉更有效率地吸收血液中的氧氣,提高有氧代謝速度,增加心肺功能。一般而言,運動時間持續30分鐘以上,能讓心跳率往上提升的運動皆可被稱為有氧運動。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偉岸挺拔的肌肉男,在藍天驕陽沙灘上,永遠都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人物。除了持續不斷的肌力重量訓練外,中國人最重視的「吃什麼補什麼」,要「補」什麼才能變成勇壯的肌肉男呢?

 

當然我們在這兒可不是要介紹下帖子抓中藥燉雞湯的食補妙方,而是該補充何類營養和食物,才能幫助肌肉男維持健美的身材呢?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運動時該如何補充水分?一定只能喝水嗎?可以喝果汁嗎?可樂呢?還有市面上各式各樣討喜包裝的運動飲料,該怎麼喝呢?

 

就像之前我們談過的運動時間,並不存在所謂「正不正確」的問題,運動時的水分補充也並不限於各式各樣的液體飲料,只要是能充分解決身體的水分流失,都是好方法。但值得注意的是需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如茶類、咖啡等會刺激身體分泌胰島素的飲料,對剛剛激烈消耗熱量的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容易有疲倦、虛脫暈眩的感覺。而很多人無法抗拒在激烈運動後來一瓶暢快清涼的可樂,也因為可樂含咖啡因與碳酸氣體,還是讓身體休息一陣子後再飲用比較得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運動的重要性,但通常,大多數的人也怠於各式藉口、多種理由等百百款說詞,口頭說說心裡惦記,但就缺乏那一股動力起身而行,或是少了那一份毅力長久堅持。慢慢的,時間就這麼過去了,血壓就這麼增加了,血脂肪也這麼變高了,尿酸問題出現,血糖往上飆,最可怕的是體重增重,身材走樣,青春樣貌一去不回頭……到此時才大驚失色,但為時已晚。

 

好吧,停止恐慌,從現在開始下定決心。第一個問題,我該什麼時候做運動,才是最恰當的時機呢?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一般人初次聽到「橢圓交叉訓練機」這個名稱時,總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這是到底是什麼玩意兒哩?

 

其實橢圓交叉訓練機,簡稱「橢圓機」,是室內健身器材的一種,「橢圓」的意思不是指機身的外型,而是指整個橢圓機的運動行程,由腳踏板帶動內建砂輪運轉的行程是呈橢圓狀的路徑,同時,使用者在運動的過程中,左右扶手在由側面來看,也會呈現前後交叉的來回動作,所以稱做「橢圓交叉訓練機」。

 

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喜歡上橢圓機運動,也許這看似笨重的大機器外表並不十分討喜,但它卻能提供更多的運動安全和熱量消耗。在奔跑或跳動的過程中,人體很容易因為堅硬的地面反作用力而受到傷害,尤其是膝蓋和關節部位,在運動期間會重複不間斷的動作,往往已產生運動傷害,但運動者卻渾不自知。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