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的運動過程中,我們很難精準地知道每一次汗流浹背、氣喘如牛的努力之後,實際的運動效率如何,這樣的運動是適合我的嗎?該如何提升運動的效能?我應該多久休息一次?休息的時間多長?我是否過度運動?或是運動量不足呢?

 

過去一般的心跳監測儀器、配件可以讓你清楚地知道運動的強度是否恰當,但卻無法對運動過程中所累積的疲勞,或運動效能提出更精準的量測和記錄。現在,利用測量心跳變異值(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我們即能精準地判斷運動的方式是否有效,也能判讀身體是否已開始覺得疲勞。新式的心跳錶已開始運用此種新科技,Eddie Letcher,松拓(SUUNTO)電腦錶的專家對於心率變異值有以下的解釋:

 

所謂的心率變異值HRV是指心臟跳動時的間隔,即使人體處在穩定的狀況下,每次間隔的頻率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心率變異是由自律神經活動所產生的波動,它反映了自律神經與副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狀態。也就是說,透過對心跳間隔的精確量測,所得出的變異值可以作為運動過程中所承受的壓力和疲勞度的判準。

 

心率變異值的數據可以顯示運動過程中身體的疲勞程度、缺水的狀態、甚至是情緒的焦躁不安、緊張或其他外來的壓力所產生的影響。運動者可以利用這些資料來衡量自己的運動狀況、該採取何種合適的運動方式,以及確認什麼時候必須讓身體休息,用以回復體力,繼續下一階段的訓練。

 

越來越多的運動員已經開始將心率變異值HRV視為重要的參考指標,但此領域仍是一個新的範疇,需要更多的專家學者投入研究。目前SUUNTO電腦錶已經將其列入心跳錶的功能選項之一,運動員可以藉著監控「心血管性疲勞指數」(cardiovascular fatigue)來確保訓練課程中耐力、頻率、強度的最大化,同時也能讓身體得到最完全的休息和體力回復。教練和運動員們皆可針對心率變異值的數據,提出立即的改正措施,調整訓練課程的內容和強度,在不過度訓練的前提之下,讓運動的效果提升至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