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很多人認為,長痘痘是青春期少女的專利,其實不然。 近日,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據英國皮膚科協會的調查,痘痘最易騷擾的是26-44歲的女性。 在44歲以上的女性中,仍有14%為此煩惱。 長痘痘不僅僅是簡單的皮膚問題,我們的臉其實就像一面鏡子,痘痘的位置其實映射的是整個身體的健康狀況。 今天就教你如何去解密這幅“痘痘地圖”吧。

  從中醫學角度講,五臟六腑是我們身體的健康之本,臉上的痘痘則是身體拉響的警報。下面就一起來看看你最容易起痘的部位對你發出的警告吧。

  一、額頭:心火旺,血液循環和肝臟排毒不暢

                                                                                   额头:心火旺

原因: 額頭起痘最主要的原因是中醫所說的“心火旺”,如果你覺得最近脾氣變壞,十分焦躁、心慌胸悶、睡眠不好,那就是心火旺的徵兆,與之對應,額頭上就會冒出痘痘。 一般此類人心理壓力比較大,脾氣也不太好,一點小事就容易放在心上,也容易斤斤計較,工作中不乏細緻,但生活中卻易流於瑣碎。

  此外,血液循環有問題以及肝臟排毒功能不佳,體內積聚毒素過多等因素,也會導致額頭起痘。

  身體反應: 口舌生瘡、失眠、小便黃、大便乾、舌尖紅。

  建議 :

  1、保證一天有充足的睡眠。 按時上床睡覺,讓身體進入休眠狀態。 哪怕睡不著,就是放鬆狀態下也有利於肝臟排毒工作。

  2、盡量不喝酒,額頭起痘的時候可以每天喝一些綠茶,能起到清熱解毒的作用。

  3、中醫建議每天用蓮子芯或者竹葉泡水,也能降心火。

  二、下巴:內分泌失調

下巴:内分泌失调

原因: 一般表示體內激素失調,週期失衡。 有些女性已過三十,但“青春痘”卻依然比較嚴重,而且通常隻長在下巴,還逐漸形成規律,月經來的時候長,月經結束的時候會消,如此周而復始。 這主要是由於體內激素分泌非常旺盛,變化的幅度比較大,內分泌失調而引起的。

  身體反應: 痛經、色斑、皮膚變得粗糙、體毛變多。

  建議:

  1、少吃冰冷的東西,月經期間可用消炎鎮定的保養品。

  2、關於子宮肌瘤或卵巢囊腫等婦科問題,它們通常是下巴起痘的導火索。 有必要每年看一次婦科醫生。

  3、忌辛辣、油膩、熱補、過甜以及刺激性的食物和飲品。

  三、鼻頭:胃火旺

鼻头:胃火旺

原因: 鼻子起痘的原因複雜,如果是鼻頭起痘,多半是因為胃火過盛、消化系統異常。

  身體反應: 牙齦腫痛、常覺口渴、大便秘結。

  建議:

  1、少吃冷飲和冰涼的食物,以免加重消化系統負擔。

  2、著重吃些“苦味蔬菜”,如苦瓜、芹菜、萵筍、絲瓜等,能起到健胃清火的作用。

  3、每天喝一杯野菊花、金銀花、木棉花等幾中花泡的水,可以清胃火,也能抑制鼻頭的痘痘。

 

四、鼻翼:卵巢和生殖系統問題

鼻翼:卵巢和生殖系统问题

原因: 鼻翼處長出痘痘時,一般有幾種情況引起:一是由於皮脂分泌較多,如果鼻頭還有輕微脫皮現象,表明血液循環也不是很好。 二是有可能跟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 如果你的鼻翼起痘可一定不能大意,很可能是和女性健康關係最密切的卵巢機能出現障礙,抑或生殖系統出了問題。 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都有可能引發鼻翼痘痘,因此你有必要及時向婦科醫生求教。

  身體反應: 常覺小腹疼痛,月經失常,分泌物有異味。

  建議:

  如果鼻翼起痘加上月經不調,你就一定要趁早進行婦科檢查,聽取醫生的建議。 因為一旦卵巢或者子宮發生病變,不有轉為惡性的可能,會對健康構成相當大的威脅。

 

五、太陽穴:膽囊超負荷


太阳穴:胆囊超负荷

原因: 太陽穴附近出現小痘痘,顯示你的飲食中包含了過多的加工食品,造成膽囊阻塞,需要趕緊行體內大掃除。 如果不是太嚴重,也不用太擔心,要是有越來越嚴重的跡像你最好到醫院去檢查一下為好。

  身體反應: 頭髮總是出油,秘了油膩容易拉肚子,長白頭髮。

  建議:

  1、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杯鮮果汁,可以幫助調節膽汗,令其不再超負荷運轉。

  2、給膽囊減負。 每天一杯苦瓜汁是最快捷的方法,或者食用其他瓜類,比如黃瓜、冬瓜,這些都能很好地吸收油脂。

  3、盡量不吃油膩食物,以免增加膽囊負擔。

  六、嘴週:消化不良

嘴周:消化不良

原因: 吃太多不僅會不消化,還會讓嘴巴周圍“吃不消”而長痘。 如果你最近總是大吃大喝,令腸胃負擔過生,嘴週就成了最容易頻發痘痘的重災區。 便秘或者腸熱、吃了太多辛辣、油炸食物是嘴唇周圍長痘的原因

  身體反應: 常常積食胃脹,有時感覺噁心、反酸。

  建議:

  1、應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等排毒食物,調整飲食習慣。 便秘嚴重者可服用一次輕瀉劑幫助緩解症狀,可以配合腹部按摩幫助排出宿便。

  2、柴胡舒肚丸、香枳朮丸、大山楂丸、加味保和丸、木香順氣丸、香砂養胃丸等藥物,既以幫助消化又能舒胃火,可以從根本上抑制痘痘。 但切記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3、每天喝兩杯酸奶,幫助重整腸胃功能。

 

引用自新浪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