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我們提到了重量訓練的好處,你一定會有很多後續的問題,譬如:我該怎麼做?做什麼動作?做多久?做很重嗎?我姿勢對了嗎?怎麼做完這麼痠?做完沒感覺耶?怎麼沒有效? 


要解決這些問題並非一句話就能達成,這些問題包含了大部分新手所需具備的重量訓練知識,我們先來做個簡單的肌肉介紹。

 

當肌肉受到刺激時,會產生收縮作用來提供力量,若你持續性的使用肌肉時,肌肉中的微血管(肌纖維)會因拉扯而破裂,身體為了去填補這些裂痕,增生組織使得肌肉變得比原先更大,所以下次再使用肌肉時就能發揮更大的力量。

 

也因為在重量訓練後,肌肉是呈現一個「受傷的狀態」,所以你必須要給他一定的時間去做修復,否則在他還沒康復之前你又持續去運動,不僅沒效果反而更容易受傷,所以相同肌群的訓練最好間隔24~48小時後再行訓練。

 

當然休息太久肌肉會因沒有受到刺激而回復到原本的大小,所以我們需要持續的訓練。 

好的,那該怎麼練呢?這取決於你的目的

 

重量訓練好阿!提到的四個目的。

 

如果你的目的是瘦身

  那麼建議你全身都要做到訓練,而且盡可能平衡所有肌群的強度,也就是說你不能只練胸或手,背部跟腳同樣都要訓練到,畢竟你是要增加肌肉量來提高基礎代謝率,若只練單一肌群,很可能造成身體不平衡或甚至受傷。

 

如果你的目的是增胖

  如同瘦身,最好全身都要做到訓練,以避免肌肉分配不平均,但對這類型的人來說,補充營養,會是你最大的重點,在重量訓練的前中後你應該搭配各種不同的食物,以便達到最佳效果。

 

  但若是每次訓練都要準備這麼多東西,相信很多人都懶了吧,對於非專業運動員,其實你只需要在運動前中後盡量補充熱量即可,並且注意你所吃的東西不會影響消化,此外三餐均衡飲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如果你的目的是變壯

  那就看你想讓那裡變壯了。如果你想讓你的胸肌暴露,讓街上每個女人都想躺在你胸懷中,那當然是瘋狂做胸肌訓練。

 

厚...這樣誰受的了...

  可是注意了!如果你只著重於單一肌群的訓練,千萬別忘了訓練他的拮抗肌,也就是他的反方向肌群,舉例來說:胸肌的拮抗肌會是背肌(斜方肌、菱形肌),當胸肌在運動時,他是處於收縮狀態,而拮抗肌則是放鬆狀態,長期不平衡之下,很容易導致你駝背或背部拉傷。

 

如果你的目的是運動

  如同變壯,這得看你的運動項目為何,不過要知道,良好的運動員身體一定是非常好的,他不會只有某部分的肌群特別發達,因此還是要平衡自身的整體肌肉,再去針對運動項目做細部加強。  

 

至於詳細訓練的動作和其他細節,礙於篇幅,司博特下次再來跟大家做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