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tchmate-series-700.jpg 

拉伸運動 (Stretching)


柔軟度,是為了加強運動效果而必須著重的訓練重點,不僅可使訓練效果最大化,還能將肌肉僵硬、運動損傷降至最低,連帶降低運動後身體的緊繃感以加速疲勞的解除。如果不在進行運動前進行拉伸運動,肌腱和韌帶過緊會妨礙肌肉和關節的活動範圍,使運動無法流暢的進行,運動能力自然多少受到影響。拉伸運動以類似瑜珈的瘦身和肌力訓練效果,已經廣泛受到重視。


拉伸運動的重要性讓各大健身器材廠牌都投入相關的開發,較著名的產品包含:

- 義大利TECHNOGYM (對岸同胞還是名為「太空」)的 ANTERIER POSTTERIER系列,標榜任何時間連上班族都可以隨時的拉伸:
164_flexability_anterior_big.jpg  
引用網址:http://www.technogym.com/gb/viewdoc.asp?co_id=230&target=commercial&z=2

 

- 美國TRUE FITNESS (目前暫無中文名稱,就叫「真的」吧!!) 的商用的拉伸機TRUESTRETCH: 
stretch_club-side.png  
引用網址http://www.truefitness.com/products/commercial/product.aspx?seriesID=48&productID=42

 

- 美國PRECOR(對岸同胞也有中文叫「必確」,中國力量真大,品牌都得中文化)的STRETCH TRAINER (拉伸訓練機):
240i_1.png  
引用網址:http://ap.precor.com/comm/zh/stt-com/240i

 

- 美國STRETCHMATE 700500系列:
stretchmate-series-500.jpg 

引用網址:http://www.stretchmate.net/products.htm

 

- 美國LIFESPAN STRETCH PATNER拉伸機
ph_sp1000_300_180.jpg  
引用網址:http://www.lifespanfitness.com/products_SP1000.asp 

 

這些產品大多數會出現在健身房裡,讓要進行有氧或力量訓練時,先拉伸身體使用,而拉伸的姿勢也會由機器設計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方式。

 

接下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美國STRECHMATE500系列,跟上述的大多數品牌相同,STRETCHMATE的拉伸機也都市都多根管子構成,但是進行拉伸時的方式就各自不同了。美國STRETCHMATE多年來一直專注在拉伸機的推廣,產品線目前也只有拉伸機,長期以來獲得許多高爾夫球員、健身房和復健中心的愛用。


以下,我們請天真可愛的FD健身網妹妹示範正確嗯,是「正確」沒錯,但沒專業殺氣的拉伸姿勢:

DSCF1091.jpg
STRETCH的專利是利用彈力繩進行拉伸,以拉伸的不同方式進行以下的幾個部位的訓練,(因為小編臨時要拍照,軟硬兼施地讓我們的可愛阿妹來做簡單的示範,只是不小心變成了光腳上場的不良示範),其實每個拉伸機上,都會有清楚的圖示讓使用者看圖說話:

 

1. 上背,肩膀和手臂
DSCF1097.jpg  
以直立的站姿,雙手抓住與腹部齊高的彈力繩,後背反復弓起、下壓。

 

2. 胸部和二頭肌
DSCF1098.jpg  
右手手抓住與胸齊高的彈力繩,左手拉住較高的彈力繩,轉動上身向右,堅持10—15秒後換邊。(阿妹你太重視鏡頭了,姿勢不正確啊!!!)

 

3. 肩部與三頭肌
DSCF1100.jpg

身體側站朝左,左手向左抓住與胸齊高的彈力繩,右手也向左抓住較高的彈力繩。兩腳平行朝前,吸氣後身體向右往前拉伸堅持10~15秒吐氣後換邊。(天真可愛阿妹還是只顧著看鏡頭傻笑,完全忘記換氣這回事

 

4. 小腿
DSCF1101.jpg  
身體著前,雙手向後拉住與腰齊高的彈力繩。左腳向前膝蓋微彎,右腳向後挺直,下壓鍛鍊右腳小腿。(應阿妹要求,不能見腿~那還示範個啥

 

5. 腿筋
DSCF1102.jpg  
身體側站朝左,左手手抓住與頸部齊高的彈力繩,右手拉住與胸部齊高的彈力繩。左腳挺直,右腳提高掛住拉力繩,左腳膝蓋微彎下蹲。堅持10~15秒吐氣後換邊。(雖然看到腿了,但是阿妹完全蹲不下去殘念!


6. 四頭肌:
身體著前,雙手向後拉住與胸齊高的彈力繩,右腳後彎鉤住彈力繩,左腳膝蓋微彎下蹲,堅持
10~15秒吐氣後換邊。(此動作缺照片,肇因於阿妹完全做不到這個動作,所以只好放棄了!) 

 

雖然可愛的FD妹妹親自示範,我們還是附上原廠的圖示連結,各位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可愛阿妹動作十分的不標準。
引用網址:
http://www.fullcirclepadding.com//DisplayPages/Products/PDFDocs/700%20-500%20comparison.pdf

 

 

但是拉伸運動的神奇之處做明顯的就是疲勞感的解除,因此搭配正確的呼吸是有相當好的效果。下次要經過這些怪機絲時,體驗一下它們帶來的神奇效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