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抽菸的癮君子,在爬樓梯或爬坡時經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且往往不自覺咳嗽、有痰液產生者,小心這可能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員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正雄表示,這種病症患者通常源於長期吸菸或空氣污染等因素,以致引起呼吸道出現慢性發炎,進而造成氣道阻塞,最好的療法是戒菸。

謝正雄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氣流阻塞情形,通常是緩慢性、進行性發展,患者的肺臟會隨時間進展逐漸惡化而成,由於肺部受損多為不可逆性,一旦罹病,除了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外,病情嚴重者可能有致命風險。

謝正雄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昂貴的疾病,直接花費與間接代價都相當高,譬如殘障、早逝、無法工作、家屬負擔等驚人的耗資,建議戒菸是唯一且最有效、最經濟的方法,可幫助減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險因子,以及阻止病情進展到惡化的地步。

當然,遠離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醫師對患者進行衛教,甚至短短只有三分鐘與吸菸患者討論戒菸也會產生效果,所以衛生教育、公共政策及傳播資訊都是戒菸的必要方法,醫療人員要負起教育社會大眾的責任,強調抽菸、吸入二手菸的危險性,同時共同打造無空氣污染的環境,如此,才可遠離疾病的威脅。

 

引用自台灣新生報2011年11月17日 上午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