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幾乎是所有慢性病的根源,所以減重也成為現代人保健的目標,全國廣播「大台中減重100噸」活動,今天邀請台中市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賴朝暉,分享他管理體重的秘訣及心得。

 

透過衛生局發起的「大台中減重100噸」的活動,台中市客委會主委賴朝暉說,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讓自己感覺「瘦的感覺真好!」。賴主委的體重曾經一度飆升超過70公斤關卡,後來透過大量的運動才逐漸瘦下來。賴主委說:「之前曾經胖72公斤,但我的理想體重是62公斤,一下子要減重10公斤的確不太可能,但做好體重管理,對健康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談到「減重」的秘訣時,賴主委覺得是「少吃、多運動」,只要秉持這兩大方向來控制體重,成功瘦身不再是困難的事。賴主委說:「多吃青菜、水果,少吃肉類,盡量少吃油炸類食物,最好一個禮拜運動3次以上,每次三十分鐘,達到210分鐘是最好的狀況。」

 

賴主委原先在學校單位服務,因為上下班時間固定,一個禮拜可以做四次以上的運動,週末也可騎半天以上的腳踏車,藉由大量運動,維持健康體態,但現在工作忙碌,逐漸出現體重上面的困擾。賴主委說:「現在擔任主委職位後,能夠運動的時間變少,加上應酬多,美食當前真的很難控制,所以體重有點增加,現在盡量會吃的清淡,正在努力減重中。」

 

熱愛運動的賴主委,平時喜歡慢跑、游泳,有時候也會約朋友一起去打網球,賴主委特別向大家推薦利用騎腳踏車的方式來減重。賴主委說:「可能游泳、慢跑效果都不錯,但騎踏車最好,連脂肪肝、GOP、GDP都會將下來。」

 

提到客家人比較沒有肥胖的問題,賴主委說,可能與客家人從事農業的比例較高有關。賴主委說:「客家人吃的比較油、比較香,但是勞動的機會比較多,所以身材看起來基本上都很標準。」

 

身為父親的賴主委談起家中唯一的兒子,由於兒子的體型略胖,所以時常叮嚀他要控制飲食,升上高二的兒子也逐漸意識到外界對於形象的觀感,開始會注意維持健康的體態。賴主委說:「兒子小時候胖嘟嘟的,很擔心他的體重問題,我們會禁止他吃肯德基、麥當勞,但是後來逐漸長大後,會注意自己的身材,開始運動、少吃,現在整個人都瘦下來了。」

 

賴主委提醒大家減重最重要的就是「毅力」和「恆心」,只要一鬆懈下來,可能就前功盡棄了。賴主委說:「顏清標之前瘦身的效果很不錯,但是後來沒有繼續維持後,整個體重就開始復胖回來。」

 

根據今年國民健康局的調查結果,相較於偏遠地區,都市地區的肥胖人口偏低,賴主委認為生活型態對體重有某種程度的影響性。賴主委說:「比較注重休閒、運動或是養生的話,對於體重的控重會比較重視,都市人有足夠的醫療、保健的資訊,所以會注意維持健康體重。」

 

從賴主委的減重經驗中,可以知道少吃、多運動是成功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做好體重管理,對健康絕對有很大的幫助。(記者廖佳倩 採訪報導)

 

引用自全國廣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