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盛夏,國人喜歡大啖西瓜或喝冰飲消暑解渴,但營養師與中醫師指出,這種吃法應適可而止,因這兩種消暑品都屬寒性,慢性病患與寒性體質的人更要注意要少吃,以免傷身。

 

昨日是「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受光最多,是一年當中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夏至」節氣到來,宣告進入盛夏時節,不少民眾因汗流浹背,猛吃多汁的西瓜、清涼的冰飲。

 

然而,這些美味的消暑食品卻不能多吃,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江昱寬說,清涼的冰飲屬寒性,吃在口裡冰涼涼,但吃下肚會引發身體的抗衡作用,造成身體發炎、腸胃道充血的熱性反應,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吃冰解渴,反而越吃越渴的原因。

 

江昱寬說,吃瓜果的時間很重要,因西瓜屬偏涼水果,不能一次吃太多,且只適合在白天氣溫高時吃,晚上人體陰陽交換之際,吃西瓜容易導致腸胃不適,更容易讓體寒的人身體更虛,至於寒性體質者如何判斷,簡單來說大部分寒性體質者,冬天時手腳會冰冷,喝冷飲後腸胃道容易敏感、胃痛。

 

營養師廖巾儀則建議,腸胃道有宿疾的人,夏天冰飲要忌口,冰飲下肚會過度刺激腸胃道,其實低熱量的愛玉、仙草、米苔目,不加冰塊就很可口,適合慢性病患與肥胖者做為夏日點心。

 

廖巾儀也說,西瓜汁、椰子汁是糖尿病患的大忌,這兩種水果含糖量高,吃完的2小時內會加速血糖上升,建議用蘋果、鳳梨、梨子、葡萄柚替代,且每次食用份量以1份(約碗的8分滿量)為宜,如果想打成汁,可添加些許代糖來取代糖。

自由記者謝鳳秋/潭子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