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根據成大的研究報告顯示,台灣居家灰塵的塑化劑含量,竟然位居全球第一,原因出在國人使用習慣不正確,如以保鮮膜覆蓋食物加熱,或是電器沒拔插頭,溫度上升讓塑化劑濃度飆高。許多攤商習慣以塑膠容器外帶食物,也容易讓民眾把有毒物質吃下肚,都可能會導致女童性早熟以及讓兒童容易氣喘過敏。

 

在小吃攤、餐館外帶熱食,不少店家習慣像這樣用塑膠袋、塑膠碗幫顧客打包,不過根據成大的研究顯示,塑膠袋遇熱就會釋出DEHP,也就是讓國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學者建議外帶應該全面禁止用塑膠容器。民眾:「我常常自己帶容器去裝,寧可被人家覺得我很龜毛,安全嘛,因為身體是單行道,吃下去就出不來,吸管也有毒啊,那些有毒根本分不出來。」

民眾心裡怕怕,但危機可不只在食物裡,包括玩具、清潔劑,都有可能摻入塑化劑,尤其是使用中的電氣纜線,還有保鮮膜拿來覆蓋要加熱的食物,都會使家中的DEHP濃度飆高,國人使用習慣不正確,導致台灣的居家環境中,灰塵的塑化劑濃度全球第一,其實許多塑膠產品,塑化劑含量大約20%到40%,常溫就會釋出毒性,可能導致女童性早熟,還會讓兒童產生氣喘過敏。

毒物專家林杰樑:「並不是所有塑膠都含有塑化劑,還是要看種類,大家不用草木皆兵,鼓勵大家還是盡量不要用塑膠袋去裝熱食。」

小吃攤商:「一般客人現在大部分都不用塑膠袋,因為塑膠袋遇到熱會有毒性啊。」

塑化劑風暴延燒,業者也有因應之道,民眾要自保,除了慎選產品,怎麼聰明使用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