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吃麥當勞、冰淇淋或各種零食,會讓你或妳椎心刺骨?科學家帶來好消息,這裡有些方法阻止你的這些慾望。(沒用的話你可以試試看打爆你的牙齒)


 

甜點當前,你,擋得住誘惑嗎?

 

 

如果妳每次踏入小七,結帳前總是要順手抓包小零嘴,或一條巧克力,注意了!妳可能已經對這些食物上癮。

 

 

 

我們先從結論講起:

 

結論一:當你想吃垃圾食物的慾望強烈時,試著用工作或其他事轉移注意力。

 

結論二:若覺得飢餓難耐,嘗試每四小時吃少量東西,但須攝取低G.I.的食物(低升糖指數)。

 

 

部分科學家強烈認為,含糖食物和酒類對於腦部主導歡愉的部分,表現出和古柯鹼類似的反應,他們認為這類食物會釋放高量的神經傳導素多巴胺,影響腦部控制歡愉感覺的區塊,同時也是造成上癮症狀的主因。

 

 

根據德州大學的研究結果,認為不易吸收多巴胺的人,將導致暴飲暴食,進而造成肥胖。而此類人更容易被引起吃東西的慾望,是因為腦部管控歡愉的部分無法得到足夠強烈的刺激,所以這類人需要吃更多含糖食物(對多巴胺的需求)來滿足他的快樂。

 

 

研究人員Eric Stice指出,肥胖的人可能較不易吸收多巴胺,「他們需要吃更多來滿足腦部對多巴胺的需求。」Eric說,他進一步解釋,「當人吸收不到足夠的多巴胺時,他就會尋求其他管道來滿足,例如吃更多的食物或藥物(毒品),來得到和其他人同樣等級的歡愉感。」

 

 

至於巧克力到底會不會吃上癮,相關討論已經有了將近四百年的歷史,即便大多數的飲食家認為巧克力是造就女性朋友上癮的元兇之一,科學界對此還是存在著分歧。



大家最愛吃的巧克力會影響人體嗎?

 

主要是針對巧克力裡面所含的糖,許許多多的研究結果我們可以得知,這對腦部的交互影響相當複雜,其中還牽涉了行為飲食相關的不平衡。

 

 

一項理論建議,當妳有強烈吃高糖類食物(巧克力)時,所代表的是妳的身體在告訴妳他對此類物質有所需求。也就是當妳想要吃東西時,是因為妳的身體能量上的需求。

 

 

不過著名的營養學專家Denise Richards卻不同意這項說法,她是澳洲的營養協會發言人。「並沒有任何一項研究顯示暴飲暴食是為了獲得能量,或特殊的營養需求。這類慾望跟妳身體所需無關,這部分尚未被證實。」她說。

 

 

澳洲的Landmark集團研究了此類行為,他們並非以生物學或環境的角度做切入,他們認為這些情形主要是由心理因素所引起。當妳想要的時候,腦中的想法會強化妳所聯想到的食物影像(或香菸、酒等等)。

 

 

這項假設解釋了為什麼當妳很想吃金莎或Hershey’s的時候,很容易在工作或其他事情上分心。


 

慾望無法擋嗎...?

 

為了減低這類慾望,研究人員Eva Kemps和她的團隊實行反向操作,當受測人員有這類慾望時,反而交付更困難的任務去執行。

 

 

結果顯示當被如此要求時,受測人員明顯降低對於這類食物的渴望,甚至只要求受測人員盯著電腦螢幕中閃爍的光點即可達到效果,也就是說轉移注意力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這些做法對於意志力薄弱的人來說恐怕不是那麼容易達成,所以心理學與食物成癮專家Kellee Waters提供了一套更容易達成的方式,那就是每四小時即吃一些東西。

 

 

「少量的食物通常能防止妳進入飢餓狀態,因為當妳在飢餓的時候會擾亂妳的神經傳導素以及妳的賀爾蒙,同時讓妳覺得該大量進食且必須被滿足。」她說。

 

 

不過,每四小時的少量進食並非表示任何食物都行,Kellee建議最好是攝取低G.I.(升糖指數)的混和碳水化合物,如水果、蔬菜、奶豆類等,因為這類食物能穩定釋放多巴胺、壓力賀爾蒙和可體松,幫助妳穩定一整天的情緒,避免產生暴食的慾望。

 

參考資料:Women’s health & fitness

 

文章轉載自Mr.司博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