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張華卿、鍾禎祥台北報導】美國最新一份研究顯示,體重過重的人看見高熱量食物時大腦會特別活躍,耶魯大學教授Rajita Sinha表示,該研究顯示,過重者抗拒高熱量食物的過程非常困難,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過重問題的人很難減肥成功,這項新發現對了解肥胖的成因有很大幫助。

 

對此,研究者之一的Robert Sherwin建議想減肥的人,與其經常餓肚子讓血糖下降,導致大腦產生想吃高熱量食物的欲望,不如常吃健康的點心,避免血糖下降太快速。

 

美國耶魯和南加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人類對特定食物渴望程度的高低,可能取決於大腦。研究人員控制受試者的血糖,以核磁共振監測大腦的變化,發現有過胖問題的受試者在一段特定時間中,會對高熱量食物產生很強的渴望。

 

該研究讓9名正常體重和5名過胖的受試者看各類食物的圖片,包括薯條、甜甜圈等高熱量食物,還有豆腐、沙拉等低熱量食物和什麼都沒有的空白圖片。

 

研究人員監測受試者看到圖片後的腦部動態發現,不論是體重正常或過胖者在血糖過低時,大腦中掌管回饋的區域會呈現活躍狀態,提高這兩種人吃高熱量食物的慾望。

 

但當體內血糖回穩後,體重正常的人腦部前額葉皮層會增加活動,抑制大腦的衝動,減少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但過重的人即使血糖回復正常,他們的大腦仍對高熱量食物感到渴望。

 

這份研究發表於國際知名的醫療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中,解釋了為什麼很多體重過重的人在減肥過程中無法控制口欲,進而減肥失敗。

 

 

 更新日期:2011/09/20 17:15 張華卿、鍾禎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