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12年,國際田聯成立之際,突然把順時針賽跑方向統一定為以左為內側,即左轉彎,並列入田聯規則,沿用至今。這是為什麼呢?對此各方爭論不休。

心臟說:心臟位於身體左側,所以重心容易偏左。人做跳躍等動作時,起跳腳多是左腳,因為重心偏向左腳,所以向左轉彎較容易。

左腿強於右腿說:還在用長矛盾牌的時候,人們發現身體左邊受傷的​​死亡比率大過右邊(心臟在左),所以人們左手拿盾牌,右手用長矛,長期下去就導致右手要強於左手。但是人要對稱,進而導致左腿強於右腿。所以在人們走路的時候,左腿踏地移動的距離會比右腿略長,身體會略微向左傾斜,這樣就形成了逆時針方向。

右腳強於左腿說:人的左腳起支持作用(支持重心),右腳起運動作用(掌握方向和速度)。因為重心偏於左腳,所以右腳蹬地面來增加速度。一般來說,右手和右腳比左手和左腳的力氣大,因而足球運動員多用右腳踢球,在跑道上跑步時力氣大的右腳在外面。把一個人的眼睛蒙上後讓他走直線,其中十有八九的人會走成左彎的弧線,這也是右腳力量大的緣故。

科里奧利力說:地球在自轉過程中由於慣性會引起的一種所謂科里奧利力。在北半球這個偏向力是向右的,它會使得水在向下流時形成逆時針方向的漩渦;在南半球則剛好相反為逆時針方向。國際田聯規定跑步按逆時針方向,因為大多數比賽在北半球舉行,如果不順應地球自轉偏向力的話,人體易受離心力與地球自轉偏向力不均而受傷。

物理學家說:我們人類右撇子居多,沿逆時針方向跑可以方便右撇子。右腳在前,向內側身時,人感覺更舒服、力氣更大,比順時針方向更容易保持平衡。

美國《生活科學》說:物理學家的說法不足為訓,像狗和馬這樣沒有手的動物也照樣順著逆時針跑啊,甚至連坐在座位上的賽車手也採取這一習慣。其實逆時針方向只是顯得更自然,跑步者跑過的時候,更多的人可以觀看到(觀看時都是從左向右),尤其是那些負責賽道、賽場管理、計時和記錄比賽的人。

提供給各位作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