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於Joseph Gordon-Levitt都不陌生,自從他演出全面啟動之後,人氣可謂直線上升。但這次他只有8個星期的時間去完成超急快遞這部電影所需要的所有體能。

 

這次,他為了演出「超急快遞」這部電影,可是下了好一番苦功,因為他所飾演的角色威利,是個在紐約市穿梭自如的自行車好手,威利的工作就是要在車水馬龍的城市中騎著自行車運送急件快遞,因此時間會是他的最大敵人。

 

為了克服這個困難,威利所騎的自行車非常特殊,是一種叫做fixed-gear的自行車,是專門為競速設計的一款腳踏車,這種車有個特色那就是他的煞車不在把手上,而是反方向踏轉,他也沒有變速的功能,同時因為單一齒鍊的原因,這種自行車無法空轉,也就是說即便你不想繼續踏腳,你的腳還是會因為齒輪的轉動而被迫繼續跟著踏。

  這麼困難的操作方式想必要有別於一般的人身手才有辦法吧!?因此劇組人員為Joseph請來專業的自行車教練,特地為他量身打造了一套為期8個星期的訓練課程,要讓他在這段時間內成為一名專業的自行車好手,乍聽之下好像很容易,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就讓我們來仔細看看Joseph在這8個星期中做了那些訓練。

 

  「我必須要擁有非常好的身材才有辦法應付這部電影。」Joseph說。「我們每天要花上12小時的時間在騎車,這讓我根本沒辦法喘息。」

  是的,Joseph的教練Nate Loyal表示,即便Joseph在全面啟動中已經針對身材方面有下過功夫,但那些對於超急快遞來說僅是抓抓癢而已,因此Nate設定Joseph每天要用四小時的時間攀爬LA的山丘地,以建立他基本的心肺耐力,「我們每天都在騎車,每天每天,一直騎。」Nate表示。「Joseph花了極大的心力在裡面,前三個星期中,我們大概騎了120公里的爬坡,總共約1公里的垂直高度(3000-3500呎)」

 

  為了瞭解這個困難度,我們將Joseph的壯舉跟環法賽的選手們來做個比較,根據統計,參加環法自行車賽的選手們平均要騎約150-200公里的爬坡,垂直高度約4公里,或許Bradley Wiggin(2012環法賽冠軍)的黃色領騎衫暫時還很安全,不過要是Joseph再訓練久一點,說不定…?別忘了Joseph只花了三個星期的時間,更何況他並非職業選手。

除了fixed-gear之外,Joseph還是需要使用一般標準的自行車來輔助訓練,Nate規劃Joseph每個星期5次的標準自行車爬坡訓練,強化心肺耐力和肌耐力,整體來說,這些日子中,Joseph每天至少需騎約60-80公里的路程。

 

除了騎車之外,Joseph還是需要到健身房做其他的訓練,「身體的穩定性會非常直接的幫助你控制好自行車,雖然Joseph已經有了很不錯的核心(肌群),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單腳平衡訓練、慢速仰臥起坐和背肌伸展去做加強,同樣的方式也運用在肩膀和手臂的訓練。」Nate說明。

 

「為了維持他的訓練,他必須要吃非常非常多的食物,基本上早餐我們會以吐司夾蛋的原則去搭配,訓練後的晚餐會食用大量雞肉和鮭魚,並且嚴格控制他在卡路里的攝取,以便維持他的精瘦,最重要的還需要充足的睡眠。」

以上這些只是訓練的菜單而已,其中還有很多大家看不到的辛酸血淚,尤其是摔車的部分,那對Joseph來說可真是家常便飯,因為訓練的過程中Joseph經常需要做衝刺,很多時候時速高達40公里以上甚至是48公里,訓練的路段中也有不少砂石地,偏偏這類場地極容易造成車輪打滑。

 

「我真的整慘他了。」Nate說,「不過他卻覺得沒甚麼,即便摔得再慘,衣服全破他也只是淡淡地站起身來,確定沒有把任何東西弄壞,再繼續進行,我覺得他應該全身的關節都有擦破皮,手肘拉、膝蓋拉、手腕或屁股,肯定是傷痕累累。」

 

「超急快遞是我在體能方面所做過最困難的工作。」Joseph說,「我真的變很精壯,心肺能力也增強不少,我在另一部電影(Don Jon’s Addiction)中扮演一個非常注重自己外表的人,所以我每天都要上健身房,這改變了我的外表很多,我變得更壯,肌肉更結實,但我認為在超急快遞中的訓練,讓我更為健康。」

 

參考資料:Men's Fitness May 2013

 

專載自Mr.Spo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