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7歲的Alex Honnold,小時候常嚇死他媽媽,因為他喜歡到處亂爬。

現在,他靠攀岩震撼世界,因為他進行的是「徒手獨攀」(Free Solo Climbing)。

「徒手獨攀」是危險度最高的攀岩,不靠任何裝備,沒有任何隊友,只有獨自一個人,加上一袋止滑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因為一旦失誤,攀岩者必死無疑

Honnold的搏命演出已經成為他的招牌,他保有多項快速攀岩的紀錄,而且去年六月才完成「三連霸」–完成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的三大山壁,El Capitan、Mount Watkins和Half Dome,寫下18.5個小時的紀錄。

過程中他曾忘了帶止滑粉,腳滑大概20幾次,還得忍受昆蟲的襲擊,但他還是不靠繩索完成了95%的路程。

 

「能突破自己的極限,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Honnold說,「或許這代表了一項速度的紀錄,但實際上就只是代表我又成功征服一個我以前沒來過的地方。」

 

Honnold對於徒手獨攀這項高危險的運動,一點也不畏懼,甚至胸有成足,「一個優秀的馬拉松選手會知道自己能有多少能耐去完成,而不會讓自己精疲力竭,我也是一樣,你預先做好各種訓練,然後表現出來!」

所以Honnold需要經過嚴苛的訓練,在攀岩這項運動中,你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掛在牆上」,如果肌肉不夠強壯,或身體不夠平衡...God bless you。

 

別看Honnold這麼瘦,他可是非常壯的呢

 

 

因此Honnold需要維持相當強的肌力、耐力和核心平衡,「在攀爬時,你需要強大的握力和臂力,為了保持一定的速度,你需要像鐵一般的雙腿和驚人的肺活量。」他說。


他透過複合式的伏地挺身,以及棒式(Plank)核心訓練,外加負重行走,來增強他的各個肌群,並且透過跑步、滑雪、長途健走和快速獨攀(簡單的路線)來訓練他的心肺耐力。


「快速獨攀就像是跑爬坡路段,只不過你是用手去跑。」Honnold說,「我每天都跑很快,攀岩的時候也是,所以我一直都保持很好的體能狀態。」

 

 

良好的體能是他能快速攀岩的基礎,「其實我也不是刻意攀很快,只是我會保持速度,不會慢下來」,但除了Honnold自己,沒人能超越他。

「所以有很大部分是在攀岩技巧,身體的位置和平衡,如果你想在攀岩這塊領域有所表現,你必須攀爬非常非常多去累積經驗。」

參考資料:Men’s Fitness May 2013

 

國家地理頻道的專訪

 

文章轉載自Mr.司博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