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戶外登山用的狗鐵絲 (GORE_TEX ®) 外套、軟殼衣,或是強調吸濕、排汗、透氣的專業機能運動衣褲,如何正確清洗及保養,我想是許多朋友心中的疑問。關於此問題的解答坊間眾說紛紜,有人說不要用柔軟精、冷洗精,有人說用清水 “轆轆” 就好, 也有人說肥皂—天然ㄟ最好…或是也有人說中性洗劑、小蘇打……到底如何才能正確保養我們貴松松的專業機能衣物?下面的文章,請大家注意囉!!

基本上各家廠牌排汗機能衣料的原理大同小異,多是藉由在布料纖維上多製造出來的斷面增加表面接觸的面積,進而利用毛細現象加快體表水分、汗液的吸收,改善穿著時的體感。不過,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怎麼說勒?原來,增加的表面積雖然一方面可以幫助加快水分吸收,但一方面也讓衣物在穿著/清洗時更容易 “撿” (台語),造成髒污及洗劑的殘留。

因此,在清洗機能衣物時首要的條件就是要減少殘留。洗劑的殘留不僅會造成纖維斷面的阻塞導致排汗/水功能的降低,同時殘留的成份也是造成運動衣物有酸味的主要原因。(就是那種洗完聞起來香香的,但只要穿一下或是留一點汗就有一股酸味跑出來。)

如何選擇適當的洗劑?以下幾點原則可以讓大家參考:

1. 親水性強—不僅省水, 也減少殘留

洗衣服要用洗衣精是你我從小就知道的事情,但洗衣精的成份是什麼?每個不同的成份分別有什麼作用?我想也不是每個人可以回答的出來的。

放心,我不是專業的化學老師,也不想寫的落落長讓您提早關機去睡覺。這裡我只介紹一個最重要的成份—「界面活性劑 (Surface Active Agent)」又名 “Surfactant”,這東西是現代化學的產物,在洗衣的過程中扮演著兩個很重要的角色。

簡單來說,一個是與髒污的結合,一個是與水的結合。更具體一點的說法就是在清洗的過程中,界面活性劑一方面可以跟髒污的成分結合,一方面又可與水結合,透過清水沖洗 (rinse) 的過程將髒污帶離。

正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個人巧妙不同,界面活性劑也是一樣。各家洗劑透過不同的界面活性劑或是不同比例的調配,造就了不同的洗劑產品及滿足不同的消費者需求。選擇界面活性劑親水性強的洗劑產品,不僅能夠使髒污在清水沖洗的過程中很快地被帶離達到清潔的效果,同時也因為產品的高親水性,達到節省用水的目的。

 

2. 避免使用柔軟精/漂白水/冷洗精/豔色/乾洗

這幾年越來越多有良心的銷售人員,開始提醒購買機能衣物的消費者,避免使用上述功能的洗劑。其背後主要的原因我這裡簡單整理如下。

  • 柔軟精:主成份為化學成份 “矽”,主要利用矽分子填塞纖維內部孔隙達到衣物觸感柔軟蓬鬆的目的。只是機能衣物排汗透氣都要靠這些孔隙,堵住了那還玩啥!!
  • 漂白水:漂白水具有輕微腐蝕成份,對強調纖維斷面的機能衣物纖維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 冷洗精:市面冷洗精多配有柔軟精成份,以提升大多數民眾在用以清洗高級纖細衣物的產品感受。但柔軟精成份會造成殘留,是機能衣物的大敵之一。切記,切記。
  • 豔色:有部份洗劑強調豔色功能,這也要避免使用。此種洗劑多以在主產品中添加化學成份 “磷” 來達成衣物洗後色彩增艷的效果,但此成份也會殘留,導致機能衣物排汗/水能力降低。
  • 乾洗:乾洗是透過化學藥劑交換的方式來達到去除髒污及清潔的效果。但對GORE-TEX ® 夾克/風雨衣/軟殼衣來說,該化學藥劑交換的過程,會造成衣料內部貼條及機能薄膜與外層布料的貼合脫落,要特別避免。

 

3. 中性洗劑??Maybe

這部份我有聽過幾次,但還真找不岀個學理可以支持這個說法。我只能說,中性的洗劑在產品表現上是要來的溫和,而溫和的洗劑使用在一般印染的布料上,褪色發生的機率與其他酸/鹼洗劑比較是要來得低,但相對犧牲掉的卻是產品洗淨力。

我認為,只要在衣物第一次清洗前對衣物作小範圍退色測試,確定不會褪色後,  這部份顧慮就可以完全避免。畢竟以目前印染技術發展的程度來看,只要廠商不偷料,QC有確實執行,發生退色的機會真的不大。

對於我們FD健身網所提供的機能型車衣系列運動內衣系列別忘了,維持正確的維護觀念,才能永保產品的正常機能。

 

 

以上資料,是根據『運動筆記』網站所提供:

原文作者: SPORT-WASH

SPORT-WASH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