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熬夜、多運動 可防骨質疏鬆.

「好『骨』氣才有健康,骨質疏鬆莫輕忽。」國民健康局今天指出,75歲以上老人中,每4人就有1人遭受骨質疏鬆威脅。此外,過胖或過瘦、及停經婦女,罹患骨質疏鬆風險更高。專家提醒多攝取鈣質食物、少喝咖啡、避免熬夜及多運動,都能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症發生機率。

國民健康局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有7.6%國人患有骨質疏鬆症,且會隨年齡加重。其中7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4人有1人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而骨質疏鬆患者男女比例分別為4.6%、10.5%,女性明顯高於男性,特別是女性停經後,患有骨質疏鬆的比率更高達35%。

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郭耿南今天出席記者會表示,骨質疏鬆素有「健康的沈默殺手」之稱,只要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且患者易發生跌倒、骨折、住院、失能等問題,長期臥床的骨折患者,也容易引發感染而死亡。

郭耿南也指出,「過重或過輕和肥胖也容易患有骨質疏鬆。」他提醒民眾,平時就需控制好體重,不僅可減少骨質疏鬆症的發生,也可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抗鬆防跌多運動,全民擁有好骨氣。」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提醒民眾,年輕時多儲備「骨本」,可攝取牛奶、起司、豆腐等富含鈣質食物,少喝咖啡和避免熬夜,多曬太陽以增加維生素D,也要多從事走路、慢跑等運動,增加骨質密度,降低骨質疏鬆症發生率。

為了讓國民更加了解骨質疏鬆問題,國民健康局也編製《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在各縣市衛生局所、署立醫院及醫學中心都可免費索取。此外,在國民健康局網站(www.bhp.doh.gov.tw)、健康99衛生教育網(www.health99.doh.gov.tw)也有提供電子書下載。

圖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楊榮森、國家衛生研究院郭耿南教授、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莞芬(由左至右)呼籲國人注重骨質疏鬆問題。

 

引用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