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運動  可預防阿茲海默症找上門.有鑑於阿茲海默症是美國人第6大死因,而且在65歲以上族群而言更是第5大死因,美國政府將每年的11月,定為阿茲海默覺醒月。美國營養學家梅麗娜.詹波麗斯醫師(MelinaJampolis)在接受媒體WWLP-22News邀請訪談時指出,雖然阿茲海默症的主因是年齡與家庭病史(基因問題),但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飲食和運動可以幫助預防罹患這種疾病。

詹波麗斯指出,腦部健康和心臟健康高度相關,因此健康的飲食如得舒飲食(DASH)和地中海飲食就很重要。

她建議讀者考慮以下幾件事:

一、多攝取維他命E。維他命E是很重要的抗氧化劑,在對抗阿茲海默症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研究人員發現,飲食中攝取大量維他命E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較低。含有較多維他命E的食物是葵花油、紅花油、堅果和杏仁、葵花子、花生和榛果等類的種子,以及球花甘藍和菠菜。在攝取這些綠色植物時,要記得同時攝取少量的良性脂肪,才可以讓維他命E的攝取量發揮最大化的功效。

二、多吃魚。魚類所富含的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降低阿茲海默症很有功效。每週至少應該吃魚兩次。鮭魚、鮪魚、鱒魚和沙丁魚等油脂較多的魚類所含的Omega 3尤其多。如果不吃魚,也可以吃魚油,或者攝取一些用DHA調理的豆漿、優格等食物。

三、多動。適度乃至大量的運動可以降低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做家事或整理庭院、爬樓梯、打保齡球或高爾夫球,都可以算是適度的活動。越早開始養成活動筋骨的習慣,越能保護自己老年免受阿茲海默症的困擾。維持身材的適中,也可以降低腦部的萎縮。試著讓自己每天多活動,朝每天活動1小時的目標邁進。

四、多吃辣。印度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較低,許多研究都認為這是因為他們的煮食中放入大量的薑黃。薑黃素可以保護腦部免受阿茲海默症的侵襲。而長期吃咖哩和一些良性脂肪,也應該會有幫助。

詹波麗斯呼籲讀者,現在就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持之以恆,以降低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而且以上這些建議,在預防上的效果,都比治療期的效果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引用自新頭殼2011.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