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對老夫妻來就診,阿伯走的一跛一跛,卻刻意推開妻子攙扶。
詢問之下才知,某日下午天氣不錯,和太太臨時起意去爬山健行,下山時右膝開始隱隱作痛,當時不以為意,想說走慢一點好了。太太堅持回家煮飯,嫌外面又貴又難吃,為了趕在天黑前回家就匆忙下山。沒想到回家後,阿伯膝蓋痛得受不了,晚上就腫起來了。
 
目視阿伯雙腳外觀,比對差異,檢查患肢後,膝蓋沒發紅但微微腫脹,內側鵝掌肌腱有輕微壓痛感,再順著觸摸內側關節間隙,稍稍用力,阿伯即往後抽動,感到疼痛。最後請阿伯將腳伸直,放鬆肌肉,檢查膝蓋骨及大腿骨間的髕股關節,以研磨方式按摩加壓,頓時痛得大叫。
 
原來,阿伯受傷當天先將腳泡熱水,再到傷科用藥推拿,結果隔天痛得沒法下床,需要吃止痛藥才感覺好點,但走路還是會感到十分疼痛。
 
其實,阿伯原本只是單純的筋骨受傷發炎,但沒有馬上冰敷,使受傷微血管收縮,也沒有好好休息,因為不當的外力推拿,反而加重發炎情形。
 
現在天氣正涼,是出外走走的好時機。健行,一定要先做好時間安排,下山趕路,肌肉收縮過度很容易增加關節負擔,緊繃的肌肉也會影響血液循環,一樣的距離,卻因為行程太趕而造成運動傷害。
 
多數人認為健行很溫和,但越是簡單的動作,越容易疏忽應該注意的風險。一般人總認為下山比上山輕鬆,加上歸心似箭,不知不覺中就加快下山速度;一般來說,上樓梯膝蓋受壓是體重的3倍,走平路是2倍,下樓梯卻是5倍。
 
運動有益健康,對銀髮族更是重要。萬一發生突發性運動傷害,切記要先冰敷,並儘可能多休息,若搭配適當抬高及配合彈性繃帶將受傷位置加壓更好。在絕大部分的狀況只要做對程序,疼痛自然會好,倘若疼痛已經影響行動時,建議勿自行服用止痛藥或是推拿,應儘速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就可以輕輕鬆鬆用運動養生,歡喜活百歲。

 

資料來源:20111102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