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常讓人聯想到「缺鈣」或「多喝牛奶」,但人體要充分獲得鈣質,只要多喝牛奶就能達到目的嗎?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解釋,人體要能真正將鈣質吸收利用,除了吃進足夠的鈣質,還需藉助維生素D調控,再配合運動,才能使身體真正保留住鈣質。所以鈣質不僅要吃進體內,還要設法留住,才是最佳對策。

良好的飲食習慣配合也很重要,食物選擇應採減量控制,適度採用減半方式食用,可減少骨質和鈣質流失的機會。她建議,動植物蛋白質食物各一半,以確保足夠優質的蛋白質攝取,例如每日牛奶、豆漿各半杯,增加口味變化,並補充更年期異黃酮的流失或不足。蔬菜水果各一半打汁,不去渣飲用,以取代可樂和咖啡等影響骨質的飲料。

此外,補充腰果,核桃等堅果類食物對銀髮族或更年期婦女相當有益。鄭金寶表示,堅果類食物含不飽和脂肪,鎂、鈉、鋅合成素等,可增加維生素E,對骨質密度的補強有間接性幫助。改變生活上的小習慣便可預防骨鬆,鄭金寶呼籲民眾要慢食,食物要咀嚼咬碎才能慢慢累積微量的營養素,更可增加消化道吸收。聰明選擇食物,更要聰明吃,才能保骨護體,保有健康。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2011年10月20日 上午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