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高鹽與甜食讓人情緒煩燥?台灣癌症基金會影養師賴怡君表示,通常讓心情煩躁從生理角度來看大多大多是因上火的關係,飲食中容易令人上火的食物不外乎高油、高鹽或是高糖食物。

 

高油飲食,例如沒有節制的食用零食、堅果、油炸食品,容易增加發炎反應影響免疫功能。高鹽飲食,例如常吃醃製、加工食物、零食等食品、習慣性使用醬料,使得體內鹽分濃度升高,細胞易脫水造成口乾舌燥的現象。高糖飲食,適量的甜食可以適度增加血糖、除了適度胰島素分泌外也會帶動血清素的上升讓心情愉快。但是若甜食過頭,反而會令人容易疲倦也容易影響免疫功能。賴怡君營養師表示,甜食主要為醣類組成,醣類在體內代謝後的產物會產生二氧化碳及水,二氧化碳會使體內偏酸化,易使人疲憊。

 

賴怡君營養師表示,長期的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加上蔬果、纖維及水分的不足容易引發代謝症候群,通常代謝症候群有血糖及血壓偏高的問題,這些在生活上的反應也常見上火現象。

 

要吃的健康預防虛火減少心情煩躁就是要遵循均衡飲食以及調味清淡。賴怡君營養師表示,行政院衛生署建議鹽分的攝取,一天在6公克以內;在糖類的攝取方面,單醣攝取量不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若女性一天總熱量為1600大卡,單醣攝取量則應不超過160卡。另,在油類的攝取方面,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包括烹調用油加上堅果類等,應控制在3~7茶匙。

 

台灣新生報2011/09/28 0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