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跌傷、摔傷造成腳部淤青,小心出現隱性骨折。署立雙和醫院中醫主治醫師王國成提醒,未成年人腳部「生長板」尚未癒合,醫師易誤判,若不妥善治療,可能影響生長發育。

 

王國成表示,一名女童日前到雙和醫院求診,走路一跛一跛,左腳踝紅腫淤青,不太能轉動、使力。X光檢查發現,女童從高處跌落,除了導致挫傷,還造成左脛骨下端骨折,裂開的部位就在生長板上端。

 

王國成說,成年人的脛骨與生長板癒合,呈現平滑的狀況,但仍在成長階段的小朋友,生長板仍非常明顯,乍看之下就像與脛骨分離。若正好在此處骨折,容易造成誤診。

 

王國成說,幼童脛骨骨折、發炎,會降低生長板獲取的血流和氧氣,間接影響生長發育,因此一定要趕緊治療,不能輕忽。

 

在中醫治療上,初期需將斷骨透過拔伸接整回復原位,再配合活血化淤、消腫理氣通絡的正骨紫金丹、倒地蜈蚣、蒲黃、川七、紅花等藥物治療。骨傷後3至5週,則改以桃仁、紅花等藥物接骨續筋;6至7週以六味地黃丸等補氣養血。

 

王國成表示,脛骨末端的骨折,就算不治療也可能自然痊癒,但小朋友活動力強,可能拉長癒合的時間,延誤發育。因此,小朋友腳踝處受傷,最好還是先到醫院照X光,確定沒有骨折。

 

中央社2011/09/13 1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