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盛行,除了注意營養健康,烤肉時蹲太久、烤太久,也常造成腳部、腰部和手腕扭傷。醫院診所常在中秋節發現許多扭傷患者來就醫,建議民眾烤肉每半小時就起身換手,一旦扭傷,以冰、熱敷交替消腫止痛作固定。

 

中秋烤肉成全民運動,加上連續假期,民眾戶外活動增加,豐原大同中醫醫院院長張瑞麟指出,往年節慶烤肉後,門診增加了許多扭傷患者;民眾選擇到溪邊、堤防等野外烤肉兼踏青,這些都是民眾不常去的地方,路不平、土石多,如果赤腳、穿拖鞋或不適宜的鞋子行走,還有長期蹲跪姿勢烤肉,腳踝容易扭傷。

 

不管是蹲著還是坐在板凳上烤肉,維持同一姿勢太久,突然變換動作、站起來,也容易造成腰扭傷。陽明復健科診所所長葉元宏說,坐姿時膝蓋彎曲維持九十度,長時間蹲、跪損傷膝蓋;低頭烤肉超過十五度,或是時間過長,都會有頸部肌肉扭傷的問題。

 

另外,雙手忙著烤肉、沾醬,也易導致手腕扭傷,建議民眾烤肉半小時就要換手休息,起身時也要放慢動作,以免扭傷腰部;到戶外時要穿運動鞋,鞋帶也要記得綁緊,如果扭傷時須冰敷、熱敷交替半小時,消炎止痛。記得最後是一次是冰敷,有助於血管收縮,嚴重時則可以繃帶固定。

 

葉元宏也提醒民眾扭傷時先施作急救處理「RICE」四步驟︰Rest 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可用繃帶加壓,但不可按摩、Elevation抬高患肢。

 

 

自由2011/09/13 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