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FD健身網的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以台灣人口較密集的區域-北部地區來說,飛輪車的銷售數量將近有150台的數字統計!!驚人吧?看清楚!這還是只有北部區域喔!!

 

但讓我們來看看在台灣其他偏冷門的健身器材種類(不包含跑步機),譬如運動量較低的健身車、占地空間較大橢圓交叉機、抑或是居家較少出現的重訓機,這些器材加起來今年北部的銷售數據卻只有50件!沒錯,別懷疑,加起來還不及飛輪車的3/1!

 

這是為什麼呢?

 

在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前,讓我們先來稍微探討一下這數據代表的前因後果,想當然爾,拜單車風潮之賜,飛輪車的詢問度相對提升,就算從價格方面來看,以頗具水準的飛輪車款單價都可以一口氣買個三四台健身車了,但儘管如此還是有人買單^^"可見單車族朋友們有多狂熱!!

回歸健身器材屬性方面,以健身車這種近似於飛輪車相同的運動方式,卻受限於運動量有限,以及車體的設計限制所至,在台灣人精打細算的算計之下,要嘛不是提高預算敗一台CP質較高的飛輪,要嘛就乾脆把錢省下來吃大餐享盡榮華了(誤)!

而橢圓機呢?有著高運動量,低衝擊低噪音的好處,但要放在家,家裡還得先量看看夠不夠大!夠大的話,很好!也足夠放一台跑步機下去了!同樣以台灣人的客家精神來算,那也乾脆直接敗一台運動量之王跑步機回家放卡實在!!

 

這些種種就是為何台灣人對於這些健身器材接受度差異如此大的原因了!

被取代性高、以及缺少獨特性!可能即是諸些健身車、橢圓機等健身器材被歸類為偏冷門類器材、需要重新思考的方向!

 

天諾達 (Tecnovita)這個品牌很聰明,想到了要將健身車以及橢圓交叉機的特點合而為一,創造出1+1>2的化學效應。

這就導入了我們今天的主題:

 

Tecnovita Aloe X 交叉訓練健身車

DSC_0070.JPG    

嬌小但有厚實感的機身結構,有別於其他類似車款


小編有稍微Google了一下相關產品的資料,發現其實在台灣市面上也有類似的交叉訓練健身車喔,台灣人也是很聰明的呢!^^

但在控制阻力的系統上,多是使用了煞車片的方式,以和前輪摩擦的多寡來產生相對的阻力大小,有點像是傳統鐵鑄飛輪車的設計理念,但這也代表了當使用者在使用諸些健身車時,會產生一定程度的音量,以及剎車片的耗損,如此可就和健身車的優點背道而馳了。

健身車不若飛輪車,在台灣有一套完整的訓練課程可供輔助使用,所以普遍的使用者在作健身車訓練的時候,都有邊看電視或邊聽音樂的習慣,來加長健身車的使用時間,這時如果有不要的干擾聲響出現,豈不是抹煞了使用者運動的意願?

所以健身車的必要關鍵就是"無聲"!

 

DSC_0054.JPG  

將AloeX的鏈蓋拆下後可以發現,AloeX的阻力控制系統採用的是一般健身車最常見的磁阻力設計,飛輪外圍有一排圓弧形狀的銀色就是一顆顆強力磁鐵,根據與飛輪的距離調整來產生阻力感,當然就是絕對的安靜無聲嘍!

 

DSC_0058.JPG

磁力環就藏在外側飛輪裡面,再由手動式線控鋼繩調整阻力強弱,小小構造、大大學問!!

 

很貼心的是,AloeX為了避免飛輪長期的高速運轉而產生所謂的升溫現象,可能會使得磁阻力下降產生阻力減輕的情形發生,還在飛輪鍊蓋的兩側設計了散熱孔,讓飛輪得以保持常溫來提高使用壽命。  

DSC_0060.JPG  

外側鍊蓋簍空的地方就是散熱孔,剛好位在飛輪的兩側,讓飛輪維持常溫,可不是光好看而已。

 

皮帶的傳動也是一門學問,除了精密的齒輪比例計算外(齒輪的大小決定了與皮帶的接觸面積,越大接觸面積越廣當然就越不容易有打滑的情形,也就擁有越足夠的運動量,可是也就需要越大的機體空間),皮帶的材質也是一項重要因素,AloeX的皮帶使用了多溝槽式且極富彈性的皮帶,即使高阻力踩踏依舊順暢不空轉!家中已有健身車的朋友也可測試看看,看家中的健身車是否是及格的健身器材喔!

 

DSC_0053.JPG

多溝槽的皮帶,也不是溝槽越多越好,太多會讓螺牙太細反而會有反效果,目前最好的比例就是6槽式的。

 

 

DSC_0062.JPG  

很多機型都是外觀看起來很氣派,但內部構造卻是非常簡單、甚至是非常粗糙,但AloeX是小編目前接觸過內部零組件要求最細膩的一款健身車款。

 

 

DSC_0079.JPG  

DSC_0080.JPG  

全展開長度90公分、寬65公分(包含扶手最大角度),同系列中所需最小的占地空間,更比占地空間要2公尺上下的橢圓交叉訓練機輕巧許多,備有隱藏搬運輪,方便好收納。

 

 

DSC_0078.JPG    

28公分低跨設計,雖然不及BH GU201、甚至是GR901那麼的誇張,但對於行動不方便需作復健者來說,上車亦不是難事,AloeX的手腳並用運動方式,更是適合復健者進行全身有氧運動。

 

 

DSC_0063.JPG  

由於車體設計走輕巧風,較為壯碩的使用者來操作AloeX的話,可能會感覺有狹促感,建議180公分以下的人會比較合適,不然會有大人騎小車的感受....

也因為車體小,加上健身車是畫正圓形的踩踏,所以操作起來和橢圓交叉機感覺不太一樣。

 

 

DSC_0073.JPG  

DSC_0074.JPG  

前腳管有搬運輪、後腳管則是水平墊,應該很少人注意到吧?

 

 

DSC_0064.JPG  

座墊不用多說,健身車應有的寬大舒適座墊,AloeX也有,沒練過鐵屁股的朋友不用再受開花之苦了,也可保持足夠運動時間。

 

 

DSC_0065.JPG  

8段手控磁阻力旋鈕,段數相同,但根據齒輪比以及磁密度的距離,每種型號的健身車阻力強度會各有不同,AloeX的阻力強度略強於「哥哥」Aloe植動力健身車,所以不要小看高段數,沒稍為鍛練過可能會騎不動。

 

 

DSC_0067.JPG  

面板的顯示數據比較簡單,也沒有電控程式,不過健身車的使用者族群好像都不會在意面板數據,因為都在看電視......

 

 

DSC_0085.JPG  

恕小編見識淺薄、井底青蛙^^,第一次首見的耳夾式心跳感測器,要檢測心跳量不用一直按住心跳感應片了,但心率的正確性就讓人有點懷疑....建議是當作參考值就好!

 

 

 

天諾達 AloeX 交叉訓練健身車 產品規格

正面寬64公分* 側邊長84公分 * 高133公分


機身重量:24公斤


最大承重:120公斤


傳動系統:磁控阻力


螢幕顯示:LCD 


可調整部位:座椅高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