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各位介紹的是2011年BH新品Hybrid飛輪車,H930 TTS飛輪車。

1.JPG   

這款H930 TTS飛輪車是BH家用飛輪系列的最新產品。西班牙BH公司在考量到一般常見的市售飛輪是需要飛輪教練帶課才能進行最有效的訓練,而家用飛輪使用者在家訓練時不可能有教練指導,所以特別將電控磁阻力系統安裝在這台H930 TTS飛輪車上。除此之外,H930 TTS還結合了自發電系統、電控磁阻力系統(註:請見第二點詳細說明) 等新科技。

 

接下來我們就位各位介紹這台H930 TTS飛輪車的特色。

 

一、「Hybrid」混合式阻力產生與傳動方式

提到阻力產生方式,就不得不仔細說一下H930 TTS採用的「Hybrid混合阻力」。「Hybrid」是現在最新科技的代名詞,是怎麼應用在這台H930 TTS飛輪車上?

根據原廠說明,H930 TTS採用了一般立式或臥式健身車的電控磁阻力調整系統,加上一般飛輪車的傳動與慣性飛輪設計。傳統電控磁阻力雖然也稱為「磁控」,但實際上與BH H919 SB3、H925 Duke Magnetic、甚至美國的Keiser M3的磁阻力產生方式(這些機型採用的全部是渦電流原理)並不一樣。我們在這邊就來詳細說明H930 TTS的作動方式。

 

2.JPG   

H930 TTS的傳動系統整個是用塑膠機蓋包覆起來的。前面銀色的飛輪,應是飛輪車的標準配備。但是研究過飛輪車的話,可能都會覺得奇怪:機身鍊蓋下方多了一塊塑膠蓋一直延伸到車底(照片中印著GSG的地方),不知道裡面藏著什麼寶貝?

 

3.JPG   

小編偷偷把塑膠機蓋打開,赫然發現裡面的結構原來比一般飛輪車複雜好幾倍!

上圖右邊是磁阻力與發電機組。磁阻力控制系統基本上與一般健身車同:十多塊長方型的強力磁鐵固定在弧形軌道上,當使用者設定在電子錶上的阻力段數越大,磁鐵就越靠近藍色的小飛輪,磁阻力就越大。實際使用上,因為電控馬達拉動弧形軌道需要一點作動的時間,所以阻力調整時會有遲滯的現象,並不像慣性飛輪或是真正的磁控飛輪那樣的直接迅速。

此外,照片上方淺藍色的小方盒是H930 TTS的蓄電池。由於H930不需插電,所以理論上騎乘者可能要氣喘呼呼地騎到踏頻好幾十轉時才能啟動電子錶。為了避免啟動時使用者還沒開始訓練就累了,H930配置蓄電池,上車後輕輕一踩,電子錶就可以靠蓄電池裡的電力啟動。強力騎乘時所產生的電力,也都儲存在這蓄電池中供之後取用。

 

4.JPG   

H930的電控磁阻力系統所消耗的電力完全是由使用者騎乘時產生的動能轉換成電能,再用電能去帶動弧形軌道的升降馬達,調整弧形軌道上強力磁鐵與藍色小飛輪的間距。因此,H930 TTS是不用插電的自發電飛輪車,正如塑膠機蓋上圖示,「Power by You」!

 

5.JPG   

至於外面看得到的飛輪,則是跟一般飛輪車一樣,銀色電鍍材質。不過這飛輪比起BH其他款式18到20公斤的飛輪,似乎是直徑小了些,看起來也比較苗條。原來BH官網上標註飛輪重量20公斤,其實是這個銀色的大飛輪(14公斤),與剛才磁控/發電機組上藍色的小飛輪(6公斤)重量的總合。此外,H930TTS也採皮帶傳動,不過它共有兩條皮帶:一條帶動飛輪,一條帶動磁阻/發電機組;而一般的飛輪只有一條皮帶。

 

6.JPG   

既然有了電控磁阻力調整,那紅色的旋鈕有啥功用?原來圖中H930 TTS紅色的旋鈕只有煞車的功能,並不能從這裡調整阻力;當紅色旋鈕下壓時,會直接迫緊飛輪上方的羊毛氈煞車,可做緊急煞停功能之用。因此,H930 TTS的阻力調整,完全是從電子錶上調整;沒有電子錶的情況下,是完全不能調整H930TTS的阻力的。

 

二、最新一代家用飛輪車的「虛擬教練」電子科技

在歐美國家,飛輪車是從健身房開始流行到家庭中的,所以對於沒去過健身房,或是沒有在騎自行車的使用者,飛輪車的訓練方式可能還是有點陌生。BH為了要讓沒有經驗的使用者能夠輕易上手,所以將H930 TTS的電子錶內建了12個運動程式,以及一組HR心率控制程式(重點!!!)。我們接下來就來看看這個「E-Coach虛擬教練」的功能細節:

 

7.JPG   

H930 TTS的電子錶就安裝在頭管的最頂端,也可以說是把手正中間的位置。使用時低頭就可以看到,用電子錶調整阻力等也非常就手 (除了位置有點突出)。

 

8.JPG   

踩動飛輪車啟動電子錶。電子表採用藍色背光,可以顯示包含阻力段數、運動時間、運動距離、踏頻、卡路里、心率等資訊。電子錶有六個按鍵,使用者可以紅色「Start/Stop」按鍵開始或停止運動,右邊「Up」、「Down」可調整運動時阻力大小。上中的「Mode」鍵供選擇預設運動程式;左邊則為「Recovery恢復測試」與「Reset」重置按鍵。看起來,這12組運動程式跟一般立式/臥式健身車的預設電子運動程式並沒有什麼不同。

 

9.JPG

10.JPG  

按「Up」把阻力開到3看看:就輕鬆好踩阿!

 

11.JPG   

12.JPG
手癢把阻力調到最大的32段…電子錶全亮,但…我坐著踩不動啊…

 

13.JPG    

14.JPG

來試試內建的阻力程式:P1(Program 1)是一開始阻力從小到大,稍稍維持一下,最後阻力再從大到小。H930TTS共有內建12組運動模式,其實與健身車上的Aerobic、Fat Burn、Interval等等很類似,當然也有個人自訂運動圖型的功能。

 

15.JPG    

16.JPG

重點是這個心率控制的功能。這個功能絕對是飛輪車上的新突破!設訂自己的心率目標讓H930 TTS自動調整阻力,需要配帶綁胸心率帶(當然,這次H930原廠有附贈BH心率帶)。

H930 TTS可以依照使用者設定的心率強度,自動調整運轉時的阻力喔!首先調整使用者年齡,接下來設定目標心率。我是把目標心率設定在最大心率的55%,所以也就是在即時心率低於每分鐘105下({208-0.7x25}x55%=105)時,H930為避免我偷懶,會自動將阻力調大;使用者此時應該維持轉速,直到心率達到目標為止。相反,若即時心率值太高,H930也會自動把阻力調降,免得我太操勞。

 

值得注意的是,H930 TTS電子錶電力來源是下文要繼續介紹的自發電機組,沒有電力供應,是不能調整阻力,也沒有阻力的喔!

 

三、人體工學設計

 

17.JPG   

把手和座墊前後移動當然還是無段可調,可依個人身材做設定。

 

18.JPG   

美中不足的是坐墊高低與把手高低都是一格一格的旋鈕卡榫式,每隔間距兩公分。相較於BH 的H916、H919、H920、H925等的無段可調,H930坐姿高度調整機構對專業的自行車愛好者是有點不及格的。

 

19.JPG   

座墊下方調整前後的滑軌是有高低差的(前低後高)而非水平。這在一般飛輪車上非常少見,因為飛輪車類似自行車的幾何,按照使用者身材測定座管高度後,接下來應該是調整座墊前後,不應該又回來牽涉到座位的高低。由此可見H930 TTS真的是一台飛輪車與立式健身車混種的「Hybrid」車啊!


20.JPG 21.JPG   

此外,H930 TTS的五通部位因為要塞下全部電控磁阻力與發電機設備,所以稍為寬了一些。經測量,兩側曲柄靠近腳踏處相距19公分,也較BH其它款是飛輪車(同樣部位距離15~16公分)來得寬。對於專業的公路車玩家而言,19公分實在太寬,即使是其他款15~16公分都跟登山車差不多,讓發燒公路車有頗有微詞。不過針對入門者,只要19公分的間距不至於讓您膝蓋開開騎,也還可以接受啦。

 

22.JPG  

23.JPG
車身幾何設計良好,坐墊中心離五通中心最低61.5公分,最高77公分(適合腿長70.5到88.5公分);把手離五通中心垂直距離最低63公分,最高76公分。倒是原廠設定把手到座墊中心的距離57公分,比一般市售的飛輪車距離近了個3公分左右。上半身較短的使用者有福了!

 

25.JPG  

24.JPG  

把手的型式跟跟BH的飛輪車都不一樣:可以從上圖看得出來,平把位置來說兩側較低,中間較高,比較像是人體工學把,另外有三鐵把、休息把功能。把寬52公分,總長為32公分。不過把手上方有個凸出來很多的電子錶…撞到一定很痛喔!

 

四、其它

 

26.JPG      

27.JPG
鋁合金CNC雙向卡踏,正面為狗嘴套附綁帶,背面為卡踏。不過小編仔細觀察了這組卡扣,並不是SPD標準型。上網查了一下資料,似乎是FP-SC01(生產商為 Jialong industry Co., Ltd,有哪位先進賢達可以提供小編正確的資訊?)。不過使用者請別擔心,除非您已經準備好了SPD卡鞋,不然隨車附上的FP-SC01扣片可以讓您鎖在鞋底,不用擔心相容性問題。

 

28.JPG   

水壺架在右邊前叉,運動時伸手就可以拿取水壺補充水分。

 

29.JPG   

H930TTS的車身水平採用側邊旋鈕調整;此外前方腳管附移動輪,移動時把把手下壓即可拖行。不過H930重57公斤的車重比起一般的飛輪車重不少(磁控飛輪車約在40公斤左右,慣性飛輪車約50公斤),搬動需要多花一些力氣。

 

30.JPG  

坐墊長29公分,中心處寬9公分,基本上算是一張可以接受的舒適型坐墊,材質偏軟:初階使用者應該覺得坐起來舒服,進階使用者應該覺得支撐性不足。


---------------------------------------------------------------------------------------------------------------------------------------------------
BH H930
飛輪車產品規格(取自BH官網)

 

        阻力                      使用電子錶UP↑ / DOWN↓做調整,32段可調

       飛輪重量                 鑄鐵20公斤(前置飛輪14公斤、發電機/磁控組飛輪6公斤))

       驅動系統                 免保養皮帶, 強化熱處理曲柄

       緊急停止                 中置緊急剎車鈕(羊毛氈)

        機身顏色                 粉體黑色銀粉烤漆

       機身                        粉體塗裝, PU包覆把手

       座椅,把手調整       高低位置卡榫式(2cm間距)、前後調整無段逼緊式

       踏板                      雙向腳踏板 (卡扣規格為FP-SC01)

       軸承/軸心                德國SKF軸承/飛輪車專用高剛性軸心

       電子錶供電             自發電系統(無電池、不插電)

 內建運動程式  共12組,含HRC心率控制功能

       電子表顯示             功率、速度、時間、距離、卡路里、轉速、訓練模組、

 心跳顯示 (附贈原廠BH心率帶)

       使用者限重             130 kg 

       機台尺寸                 130x59x116cm

       機台重量                 57kg

       建議售價                 新台幣36,800 / FD健身網獨家販售29,8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