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研究發現,每日運動十五分鐘便可延年益壽,運動越多活越久,每日一百分鐘最佳,可延壽五年,推翻了現行衛生署建議。一般人的觀念都是運動要「適量」就好,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國醫藥大學客座教授溫啟邦則痛斥:「適量運動的口號害了很多人!」

 

溫啟邦團隊利用美兆健檢的龐大資料庫分析運動與健康間關係,論文登上權威期刊Lancet,轟動國際。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趁勢推出新版「上班族健康操」,只要每天跳十五分鐘,還可降死亡風險十四%,延壽三年;若每天跳兩次,連跳一年可減四公斤,促進新陳代謝。

 

這項研究打破現行「三三三」觀念(運動須每次三十分鐘、每週做三次,每分鐘心跳達一百卅下),讓人再也沒藉口不運動。但國健局長邱淑媞強調,若能達到「三三三」效果更好。

 

每天運動一百分鐘 效益最高

 

溫啟邦說,自古人類就開始尋找仙丹,如今證實運動就是「仙丹」,每位醫師都應開給病人這項處方。以聚餐為主的社交方式也應改變,「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

 

溫啟邦研究發現,運動越多,死亡風險越降,直到每日運動一百分鐘時,效益才抵達天花板(最高),可降三十五%到四十%死亡風險,延長五年壽命。「不是少看電視就夠,而應把看電視時間拿來做運動」。

 

該研究也推翻運動應適量說法,溫啟邦批評,過去講「適量運動」是「錯誤且沒有科學根據的」,「害了很多人」,呼籲「儘量」運動、「大量」運動。每日運動兩小時內並不會造成傷害。就算是病人也應設法多動,「除非真的不能動了」。

 

溫啟邦指出,台灣高社經地位者「不」運動的比率高達四十一%,是美國高社經地位者的二.四倍,「這些人常是意見領袖,影響力大,卻做了不好的示範。」而大人不運動,更使得小孩子運動量也偏低,是台灣社會的隱憂。

 

 

引用自自由2011/08/18 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