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福不是福,國人體型日趨中廣,五年腰圍暴增超過三公分!國民健康局追蹤五年的研究發現,男性的腰圍增加2.9公分、女性則3.6公分,超過健康標準尺寸的比率也增加10%左右,數據一出,醫師警告,腰圍被認為是代謝症候群預測的重要指標,國人腰圍攀升速度驚人,處於變胖進行式,這份全國性抽樣,也意味著台灣屬於致胖型環境。(陳奕華報導)

 

腰的粗細不只是外觀問題,跟健康也很有關係!國民健康局分析2002年與2007年的「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針對全台四千多人,比較五年前後的腰圍變化,結果發現,女性腰圍平均增加3.6公分,從75.8公分增加到79.4公分,瀕臨超標,而腰圍大於理想尺寸80公分的比率,也從兩成八一增加到四成一九,至於男性的腰圍平均也增加2.9公分,從84.7公分增加87.6公分,超過標準尺寸九十公分的比率也從兩成七七增加到三成六六。

 

國人身材朝橫向發展,看在專家眼底,實在很擔心,因為腰圍正是判定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重要診斷標準之一,分析與國人飲食高油高熱量,少動多靜態生活有關。台北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黃麗卿說:「這個數據出來蠻驚人的,讓我們看的時候是覺得是變胖進行式,表示這群人所處於全國性抽樣,有代表性,如果這群人的腰圍都增加,也代表我們台灣環境是一個比較致胖型環境,讓我們腰圍都增加了。」

 

國人腰圍增,肥胖問題日趨嚴重,統計顯示,20歲以上成人過重與肥胖比例高達四成二七,不過20到46歲過重與肥胖者,竟然有四成四沒有任何體重控制,尤其男性明顯,專家提醒,肥胖問題威脅健康,建議少吃多動,消耗多餘卡路里,可配合國健局推行日行萬步,每次約消耗150到200卡,搭配均衡飲食,以擺脫肥胖,找回纖腰,降低健康風險。

 

引用自中廣2011/08/07 1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