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卻表示,成年男性肥胖比例高達5成,卻不做體重控制。衛生署指出,兒女應該在父親節時,多注意父親的健康情況。

 

根據據國民健康局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20歲以上成人過重及肥胖比率為42.7%(男性51.8%,女性:33.5%)。其中20至64歲過重及肥胖者中,只有將27.9%執行減重,而44.5%的過重者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尤以男性較為明顯,另外,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的百分比也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

 

腰圍過粗 代謝出問題

 

衛生署也指出,根據國健局調查顯示,男性腰圍5年增加2.9公分,女性增加3.6公分。依據國民健康局2002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以及「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女性追蹤5年多後,平均腰圍增加3.6公分(從75.8公分增加為79.4公分),且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比率由28.1%增為41.9%。男性平均腰圍增加2.9公分(由84.7公分增加為87.6公分),而且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的比率由27.7%增加為36.6%。

 

衛生署表示,腰圍不但能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方式。邱淑媞指出,如果成年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就代表腰圍過粗,需注意腹部脂肪堆積的問題。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指出,若是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腹部肥胖和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等,並列為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民眾如果上述5項有3項異常,就已經有代謝症候群。

 

另外,根據2007年的調查報告顯示,20歲以上國人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19.7%(男性20.3%,女性19.3%),平均每5人之中就有一人有著代謝症候群的問題,而且隨年齡增加而有上升的趨勢。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人的6倍、4倍、3倍及2倍。健康局也在父親節呼籲全天下的子女,注意爸爸的腰圍,也提醒爸爸注意瘦身,保持健康。

 

引用自台灣立報2011/08/08 0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