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明明是個瘦子,其實皮膚下的體脂肪、膽固醇卻過高!現代人有愈來愈多「表裡不一」的瘦子,而這些族群當中,又以年輕瘦女生最為「表裡不一」。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最近於門診中發現,女瘦子高體脂的情形較男性普遍,往往體重標準身形纖瘦,但實際肥胖卻相當驚人。

 

■體重標準 膽固醇卻超標

 

何一成在門診中觀察發現,男性體重與體脂肪較呈正比,即體脂肪若高,體重也不輕;但許多女性體重正常甚至偏瘦,體脂卻過高,顯示體重與體脂的關係男女有別。

 

之所以有如此差別,何一成說,現代女性愛美,很在意控制體重,但卻忽略日常飲食組成,往往嗜吃甜食、肥肉等高油脂食物,儘管攝取的量少,還是很容易囤積脂肪。他在門診中連續發現4到6個BMI(身體質量指數)僅22、21的女性,體重及體脂肪的落差極大,應與女性較少運動或偏食有關。

 

最近何一成在門診中觀察到一名瘦小年輕女性,體重正常也沒有任何症狀,卻發現血液中膽固醇超過200mg/dl的標準值、體脂肪也爆表的情形。該個案沒有遺傳病史,單純受到長期飲食習慣不良影響。

 

■少油多蔬菜 運動好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局1997年所作台灣地區血壓、血脂及血糖「三高」追蹤調查顯示,男性三高發生率普遍高於女性,但40至50歲以後,女性明顯高於男性。何一成觀察,門診中高體脂、膽固醇的女性大都在30歲至50歲,這個年紀的女性工作穩定、運動量減少,吃錯食物很容易影響健康。

 

除運動外,他建議攝取適量蔬菜如小白菜、莧菜、茼蒿、芹菜、菠菜、青花菜等或蘿蔔、山藥、芋頭、番薯、牛蒡等根莖類、帶皮的全穀類,少吃肥肉、內臟、油炸、高飽和脂肪的食物,攝取適量的魚肉。

 

引用自中時2011/08/04 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