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社會瀰漫減重享瘦風氣,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提醒,減重要注意身體質量指數,大吃大喝之後催吐,更是傷身反效果。自我感覺良好,也容易減重失敗。

 

新北市政府推動公務員減重計畫,2個月內,2896人甩肉3公噸,成效最佳的是市府警察局,平均1人減掉約4公斤。

 

不過,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賈淑麗推崇市府主計處,減重成員甩肉的成績平均,不會暴起暴落。每星期有固定運動習慣的她提醒,健康與節制的5蔬果飲食,配合固定的運動,才是減重正確方法。

 

賈淑麗說,減重要靠運動與調整飲食,3餐仍維持正常飲食,但份量減半,避免吃太鹹、零食、油炸與冰品。更重要的是,減重要注意身體質量指數(BMI),顧及身高和體重的配合,千萬不可以亂減。

 

有些年輕人喜歡大吃大喝之後催吐,更是傷身,導致反效果。自認飲食控制良好,減重的效果反而最差。

 

亞東紀念醫院表示,曾接受衛生局委託辦理「健康體位控制團體班」,其中男學員體重減輕比較多,女學員「瘦腰」效果比較明顯。

 

醫師在開課前要求學員評估自己「減重的意志有多強?」「自我控制的能力好不好?」結果出乎意料,宣稱自己「一定要成功」、「從不大吃大喝」的,反而減重失敗,顯示「自我感覺良好」反而不利於減重。

 

醫院分析,過去曾經有減重經驗的,比較容易減重成功。若學員太過自信,反而不會真正去落實減重行動,出席率就遠低於減重成功的學員。

 

醫院還分析減重學員的生活習慣,發現睡眠不足6小時會妨礙減重,讓減重者難以把持食慾。若常「宣稱」自己減重的決心有多堅定、不碰美食時自制力有多強,可要小心會成為減重不成功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