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9日電)50歲的謝小姐最近3、4個月左肩疼痛,晚上睡覺也會痛醒。原以為是五十肩,做了物理治療、國術館推拿卻無效。後來到新光醫院檢查發現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治療後才康復。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日前收治1名50歲的謝小姐在國小擔任英文老師,平常喜愛打乒乓球。但最近3、4個月卻因左肩疼痛很厲害,穿脫衣服困難,甚至晚上睡覺都會痛醒。

 

謝霖芬說,謝小姐找了國術館推拿,也做了幾個月的物理治療,都未見效,之前還有醫師認為她是五十肩。後來在朋友轉介下到新光醫院,經過理學檢查及超音波檢查後發現並非五十肩,而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因此,利用超音波導引下注射皮質類固醇及局部止痛劑,才緩解謝小姐肩部的疼痛。

 

謝霖芬說,肩峰下或三角肌下滑液囊,是位於肩峰或三角肌之下、肱骨頭之上,主要功能是減少肩峰與旋轉袖肌腱及三角肌與旋轉袖肌腱的摩擦。

 

謝霖芬說,滑液囊可能因外傷、老化、肌腱炎等原因引起發炎,造成肩膀酸痛、僵硬,活動困難,甚至晚上疼痛無法入眠,台灣之光王建民曾受此問題困擾,且臨床上有些醫師會誤診為五十肩。

 

過去1年來,新光醫院復健科曾針對42例肩膀滑液囊炎在超音波導引下施行注射,追蹤1個月,有9成患者症狀獲得顯著改善,約6成患者完全治癒,比起過去傳統目測注射,超音波導引下注射準確率高。

 

謝霖芬說,要預防肩峰下滑液囊發炎的發生,主要是避免肩部受傷,或重覆過度使用肩關節,若以為發生五十肩,但經過數個月治療卻無效,就要懷疑可能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