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令人意外的變胖原因

胖子牆壁  網路圖片


若您吃多了油炸物、甜點、酒精性飲料或含糖軟性飲料而增重,這一點也不奇怪;或是你吃得多而動得少,胖也是應該。但是如何解釋一個人保持規律的運動、清淡的飲食、嚴格控制攝入的卡路里,而體重仍無法下降呢?

据希望之聲廣播電臺報導,《我餓了嗎?飲食控制無效時怎麼辦》一書的作者蜜雪兒.梅(Michelle May)博士表示,體重增加是很複雜的,許多的因素交互影響,它應該是多種影響的綜合效應而非單一影響的結果。

當你發現體重計指針不知不覺的又飆高時,有可能是以下幾種原因:

睡眠不足可能會發胖

您是否缺乏睡眠?我們的身體在充分的休息過後運作得最好。若是睡眠不足,身體會自然產生生理壓力並且自動儲存熱量或脂肪來因應。

壓力也會導致發胖

您是否感覺壓力太大?現代社會要求每一個個體做更多的事、扮演更多的角色、獲取更多的成就。生活壓力驅使我們不斷往前進,讓我們熟練的應付生活難題,但是同時也影響著我們的心情和感情。

壓力刺激我們的求生反應。譬如在承擔重大責任或處理財務危機時,身體會儲存熱量、減緩新陳代謝、排出可體松、肥胖荷爾蒙萊普汀及其他化學物質,結果很可能造就我們腹部區域的脂肪圈。許多人靠吃東西釋放壓力,但長期看來將適得其反。專家建議,練習放鬆心情再加上運動,不僅可以燃燒卡路里並且有益健康。

有的藥物會使你增重

藥物可能讓你增重。治療憂鬱症、心神不寧、歇斯底里、偏頭痛、糖尿病、血壓偏高或偏低等處方藥物極可能是使你增重的原因。有的人甚至以每個月10磅的驚人速度穩定增加體重。某些類固醇、荷爾蒙替代處方、口服避孕藥也可能讓您緩步增重。若您的生活型態未曾稍變,但一個月以來已經重逾5磅,那麼很可能就是藥物的關係了。 但是千萬別擅自停止服藥而沒有知會您的醫生。擅自停藥而未遵從醫囑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甲狀腺機能衰退可能發胖

若是體內甲狀腺荷爾蒙分泌不足,新陳代謝會減緩,變得胃口全無,但是體重會增加。另外還有較少見的腎上腺皮質亢進產生的庫欣式症候群,身體會分泌超量的可體松荷爾蒙,那也會造成體重的增加。

小心「更年期肥肉」

您是否正處於更年期?通常人到中年活動量必定大為減少,與年輕時無法相提並論。更年期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使我們的代謝自動減緩、容易飢餓、沮喪、難以入睡。

更年期女性使體內雌激素大減,致使屁股、大腿的脂肪減少,轉而集中於腹部。她解釋,雌激素有助於將脂肪儲存於下半身,少了雌激素的作用,女性的脂肪就如同男人一般堆積於腹部區域了。這個不受歡迎的圍在腹部的游泳圈我們稱它為「更年期肥肉」。

要避免這個更年期肥肉沒別的辦法,惟有加速脂肪燃燒速率,增進新陳代謝循環率,也就是少吃多動。運動可以緩解隨更年期而來的骨質疏鬆。適量的飲食、運動、陽光(多吸收維他命D),就可以讓您更年期仍維持苗條身材了。 (h

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0/8/5/n298635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