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 ​​少數因未做好健康評估而發生體能無法負荷的例子以外,大部分健身房意外均屬於運動傷害。然而專業人士表示:運動傷害並非菜鳥的專利,有時老鳥發生頻率可能更高,原因無它,正所謂“大意失荊州”,也許只是一時疏忽或偷懶,其省下的功夫往往就是導致肌內拉傷、骨頭脫臼的兇手!



醫師說:一般健身房可能發生的意外傷害,大約不出扭傷、肌肉拉傷和骨折三種:


  · 扭傷:症狀多為腳踝肌腱斷裂。欲避免扭傷的最大決竅就是穿一雙標準合腳的運動鞋健身。柔軟、防震性佳的運動鞋可吸收來自地面的壓力,減緩雙腳所受的衝擊,間接減低扭                  傷的機率,是防止運動傷害的必要配備。

      ·肌肉拉傷:大多因運動前未做暖身而導致。健身教練提醒首,每次健身之前得做暖身運動至少五分鐘,動作不必復雜,只要能均勻伸展四肢、活動筋骨即可。此外運動過量也可          能使肌肉拉傷。避免此狀況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守教練提出的健身計劃,切勿貪多求快,一下子進行太激烈的運動。
       至於肌肉拉傷應該怎麼處理?如果只是輕微酸疼,可以藉熱水浴或芳香療法來減輕症狀。自然界中許多植物都有舒緩肌肉疼痛的作用,如甘菊、迷迭香及油加利樹等,以該成份芳        香精油直接按摩局部、或滴數滴在浴缸中,酸痛就會很快消除。而假如疼痛程度已妨礙到肢體正常活動,就得向醫院報到了,千萬別胡亂使用成藥,以免症狀惡化。


   · 骨折與脫臼:醫生表示,多數骨折或脫臼的例子是因於健身動作不正確,尤其重量訓練器材更易導致此種情形。
  
運動傷害導致的骨折以下肢為多,特別是一些強調腿部肌力鍛練的器材如小腿抬舉器等,最容易因訓練過度造成小腿骨折。賴醫師並說某此腿骨骨折可能只是骨頭稍有裂縫,當下疼痛症狀並不會非常明顯,很容易被忽略。比較保險的做法仍是事先與教練充分與教練溝通,運動時隨時注意體能狀況,不要逞強,運動後若發生超出常理的不知則迅速就醫,才能對運動傷害永遠bye-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