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健身房裡五花八門的運動飲料並沒有宣傳的那樣好,就算添加電解質也只是提高了飲料的口感,導致健身達人最終會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很多體液。最好的機能飲料其實是自己製作的果汁、水跟食用鹽混合的運動飲料。

  沒錯,功能飲料的確可以在耐力項目如馬拉鬆比賽中助人一臂之力,也可以在炎熱的地下礦井中幫受困者保持體能。但是,如果你只想花一個小時在跑步機上練練筋骨,運動飲料也是必須的嗎?現在,我們就根據飲料廠商作出的種種承諾指標,來給幾大代表性功能飲料做個測試,讓數據說話。

 

轉載自新聞中心

 

Powerade Zero (可口可樂公司生產)

不含糖分飲料

  作為首款號稱不含糖分和卡路里(基本上不含)的運動飲料,生產商可口可樂公司宣稱這是健身愛好者的理想飲料伴侶。產品分兩種口味:紅色果實口味和熱帶風情水果口味,兩種顏色都很奇怪——後者的顏色看起來就像牙醫用的漱口水。而它們喝起來的味道,則像把它那個卡路里含量高些的兄弟產品“高能量”Powerade用水沖淡了。如果你在運動後喝它,它的確能達到解渴的效果。

  專家觀點:“是的,它是水合物,”營養學家Anita Bean說(Bean著有《運動營養完全手冊》一書),“但是普通飲用水也是。水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另外,生產商稱'這是用天然果味製成,不添加防腐劑',但它的確添加了人工香料。”

 

Lucozade Sport Lite

低卡路里飲品

這是一種低卡路里飲品,是Lucozade Sport的低能量版:Lucozade Sport 是550毫升標準裝,含140卡路里。這個“低能量”版本有夏日漿果口味和檸檬酸橙口味兩種選擇,只含10克的碳水化合物,比傳統的運動飲料含糖量少了七成。它還加強了維生素B含量, 能幫助你釋放能量,保持肌肉有效工作。在你持續跑步1個小時後,檸檬酸橙口味喝起來感覺非常好。

  專家觀點:“維生素B幫助你的身體使用和釋放從食物中獲取的能量, 如果是我,對於宣稱飲料中含維生素B的功效會非常謹慎,”營養學家、赫特福德郡大學運動及訓練科學演講家Justin Roberts 博士說,“期望能訓練強度再高些,這有點不切實際,你的身體無法超負荷工作。鍛煉就像益生菌,需要每天都喝,才能讓它變得有益你的身體。”

 

Multipower Fit Active 含左旋肉鹼的飲料
左旋肉鹼飲料

這是一種非碳酸飲料, 加強了氨基酸和左旋肉鹼,可幫助控制人體的脂肪燃燒值。左旋肉鹼可以幫助脂肪酸進入細胞的線粒體,使得脂肪酸氧化成為能量。每500毫升飲料只包含10個卡路里,並含1000毫克左旋肉鹼,被認為可以促進減重,並幫助體能恢復。該飲料為菠蘿口味,口感很好。

  專家觀點:雖然研究暗示左旋肉鹼可以加強運動員的表現和忍耐力,但是至今為止這個觀點還沒有被證實。“左旋肉鹼參與了在肌肉細胞內的脂肪燃燒過程,但是作為一個輔助消耗,這不一定能增加你的脂肪燃燒。”Bean說。不過,研究表明左旋肉鹼可以使得精子更加活躍,也許這有治療男性不育症的潛在效果。

 

 

Science In Sport Superhydro低碳酸電解質飲料

低碳酸電解質飲料

 

低卡路里,低碳酸電解質混合飲料,是英國帆船隊的指定飲料。高含量鈉可以在高強度運動中最大程度地提供水合作用。檸檬味和添加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減少肌肉緊張。小袋裝的粉末看起來像治療肚子疼的藥,但是和水混合後,味道好多了,出奇的甜。

  專家觀點:“對於在運動後給身體補充抗氧化劑,這點是存在爭議的,抗氧化劑被認為可以幫助消​​除產生於訓練中的代謝垃圾。”Roberts博士說。“但是你可以輕易地從一杯茶裡得到這個量地抗氧化劑。另外,這種飲料的鈉含量很高,因此更適合在環境溫度比較高的高強度訓練中使用,而不是在普通的健身房。這是一款針對專業用途的飲料。”

 

High 5 Zero Xtreme電解飲料沖飲片
電解飲料沖飲片

  生產商稱其是“新一代電解飲料沖飲片”,宣稱這種零卡路里電解液替代品可以幫助你在訓練中比其他傳統型運動飲料多燃燒41%的脂肪。飲料口感很好,卡路里含量確實低(每100毫升含一點四卡路里),並且含可以防止肌肉抽筋的鎂,以及幫助你在訓練中集中註意力的咖啡因。

  專家觀點:“鎂元素和防止抽筋之間的確有關係,咖啡因也的確可以加強訓練效果。”Roberts博士說,“電解質也提高了飲料的口感,因此你最終會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很多體液。”

 

製作你自己的機能飲料

製作技能飲料

 

沒有什麼可以比得上自製的機能飲料了,這很好製作。將你選的果汁和水按照50比50的比例稀釋,加上一小撮鹽。或者,將超市裡購買的果汁200毫升和800毫升的水混合,加四分之一湯匙的鹽。這兩種方法做出來的飲料都很好喝,能為你保持水分,並提供抗氧化劑,增加你的運動能量。

  專家觀點:“這是最好的運動飲料。”Bean指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