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台陸續飆高溫,不少人認為今年根本就沒有春天,直接進入炎熱的夏天!週休二日大家都擠在百貨公司或是大賣場吹冷氣消暑。不過中醫師還是提醒民眾,天氣太熱吃不消,如果一直待在冷氣房,或是進出冷氣房頻繁,會讓毛細孔喪失排熱功能,而出現頭昏腦脹、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和胸悶等中暑現象。(彭清仁報導)

 

最近的天氣只能以「熱斃了」來形容!每天全台各地白天的氣溫,都在攝氏卅四度上下,儘管有關單位查出冷飲中,不少飲品都含有塑化劑,但看到冷飲店前大排長龍的景象,就不難想像天氣已熱到受不了,管他什麼塑化劑,先解渴消暑再說。週休二日,不少民眾也受不了炎熱的天氣,選擇到百貨公司或是大賣場,吹免費的冷氣。

 

不過中醫師彭姵綸指出,氣溫飆高,民眾流汗後馬上進入冷氣房,會使得毛細孔急速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排出,就會出現中暑情形。而一般消除中暑的方式,可利用刮痧或拔罐,也可採用清暑益氣湯或綠豆湯來達到消暑的效果。民眾如果出現胸悶、容易疲倦,睡得再飽也出現眼角張不開下垂的症狀,這些都是中暑的症狀。因此民眾千萬不要以為整天吹冷氣,不在大太陽下曝曬就不會中暑!中醫師也建議民眾,天氣熱多補充水份是正確的,但如果一味的喝冷飲或是吃冰,站而中醫的角度,冰品和冷飲,都是降低體內器官的溫度,反而是熱底的食物,對身體健康並不好。

 

節錄自中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