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日電)

瀕臨截肢患者  盼自行車環島夢

年近花甲之年的謝平煌,25年前罹患糖尿病,擅吃成藥自行控制,身體每下愈況,甚至瀕臨截肢命運。他下定決心改變生活習慣,找回健康之後,盼能一圓自行車環島夢想。

 

今年56歲的謝平煌,25年前因體重驟降,發現罹患糖尿病,但他擅吃成藥,以為這樣就能控制病情,沒想到民國96年時底,他連走幾步路都會喘,全身也虛弱無力,才就醫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指出,謝平煌就診時,他就明確告訴患者,必須定期回診接受醫師治療,還得徹底實施低鈉、低鹽與高纖飲食,再搭配運動,否則不但得洗腎,也將面臨截肢的命運。

 

台中慈濟醫院表示,當時患者一天三包菸加上油膩飲食及不運動的生活,對身體危害很大。若再放任下去,難逃洗腎命運。

 

醫師的苦苦勸告,謝平煌原本並不領情,直到看到一名20多歲年輕人因中風,復健學走路的辛苦模樣才被驚醒,決定徹底改變生活方式,並愛上自行車運動。

 

經過2年的鍛鍊,謝平煌距離單車環島的夢想愈來愈近,已經開始展開小規模的自行車之旅,他的改變也被醫院稱為是糖尿病友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