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將至,醫師提醒,糯米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與同份量白米飯相較,食用後兩小時內血糖上升速度快,不利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五穀雜糧或高纖蔬果,因消化時間較長,吸收相對慢,血糖上升速度也較慢,有助血糖控制。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曾對三十一名糖尿病人吃粽子後測量血糖,發現平時血糖控制較好的人,吃粽子後升糖指數較低,血糖控制差者較高;而粽子屬升糖指數高的食物,血糖控制不佳者應避免食用,以免血糖失控;血糖控制良好者可適量食用。

對於患有新陳代謝症(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無論在預防或治療上,都要留意主食與蔬菜的升糖效果。洪建德說,粽子屬於GI值(升糖指數)高的食物,血糖控制不佳、不規則用藥者,應避免食用,他建議糖尿病患者,主動記下自我監測的血糖值、或記下所吃的食物細目、食物份量等,與醫師討論,才能徹底做好血糖控制。

 

節錄自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