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ms.jpg

 

28歲上班族王小姐體重BMI標準,但體脂率31%明顯偏高,是典型的「隱形肥」、「年輕肥」代表。

 

你是體重正常的「假瘦」一族嗎?根據一項體脂肪大調查,有高達6成的上班族體脂率超標或接近破表的邊緣。醫師表示,體脂率過高尤其是挺著一個中廣肚,是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癌症的重要危險因數,呼籲民眾除了體重之外,對體脂率也應斤斤計較。

 

年輕肥 當心不自覺

肥胖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謝明哲、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謝明哲表示,根據該學會4月初對300名上班族所作的體脂率檢測,發現國內上族族普遍存在「年輕肥」、「過勞肥」及「隱形肥」的現象,值得注意。

以此次受訪的女性為例,其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超標比率僅24%,但同樣一群人,體脂率破表的比率卻高達43%,顯示有所謂「隱形肥」問題的OL,恐不在少數。

另外,依年齡分析,30歲以下上班族可能因偏好速食、甜食與碳酸飲料,體脂肪超標比例高達5成,遠高於30歲以上的3成。

 

超時工作 體脂率易飆高

分析也發現,每天工作逾12小時者,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人體脂率超標,也比每日工作8小時者近4成超標來得高。

杏安診所家醫科醫師葉姿辰說,一名28歲的女性上班族就因長期莫名的疲累求診,經檢查發現,體重正常的她不但體脂率高達29%(正常應低於25%),還有脂肪肝、高血脂,以及肝功能指數升高等問題。

葉姿辰說,相關研究證實,過多的脂肪不但會增加胰島素的阻抗,導致血糖上升,還會衍生大量的自由基,進而攻擊健康細胞,導致各種慢性病甚至癌症的發生,其重要性絕對不是外觀是否窈窕這麼簡單。

 

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黃天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