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的保養


除了營養的均勻外,多吃些含有維他命的食物也是蠻重要的。另外,含有蛋白質的及調節眼睛肌肉的功能。


重要的是,儘量不要熬夜,如果有眼睛疲勞的症狀也可以用茶水代替眼藥來清洗眼睛。提到「洗眼睛」,大家對「洗眼睛」也有興趣嗎?


眼睛不要過分使用,多攝取含豐富蛋白質和維他命的食物


在過分使用眼睛看書、電視和電腦的現代人,愈來愈多的人感到眼睛疲勞。像是眼睛痛、視力模糊、眼冒金星、眼睛充血、眼睛刺痛、流睛淚,都是眼睛疲勞的症狀。有時更甚至有頭痛、目眩、肩膀僵硬、噁心等症狀。


平日應該充分攝取對眼睛有幫助的維他命A、B1、B2、C,並注意營養均衡。維他命 對治療眼球乾燥特別有效,能給予眼睛所需營養。含維他命A豐富的食品有八目鰻、肝臟、起司、奶油、蛋黃、菠菜、紅蘿蔔、香菜等。


要強固調節眼睛的肌肉,必須多攝取含胺基酸(蛋白質)的食物,此類食物也有使眼睛更美的效果。


過分疲勞和睡眠不足都是造成眼睛疲勞的原因。眼睛和身體的休息當然都是非常重要的。


  不該吃的食物


大蒜對眼睛不好,巧克力會造成眼睛充血,應該避免吃含有豐富維他命A的烤鰻魚串,八目鰻因為頸部兩側各有鰓孔七個,似眼睛而得名。八目鰻含有豐富的脂肪,脂肪當中有大量的維他命A、A是脂溶性維他命,所以吃八目鰻可以有效吸收維他命A。特別對在夜間眼睛容易疲勞和視為不佳的人最有功效。


缺乏維他命A會使得眼角膜的粘膜角質化,補充維他命可以使淚腺分泌淚水,眼角膜獲得潤滑。


因此,八目鰻是值得被推薦的優良食品,可以燒烤方式烹調享用,若不易取得,也可食用一般的鰻魚,維他命A的含量只有八目鰻的八分之一而已。


  沒有副作用的茶水眼藥


因為眼睛發炎而產生的眼睛疲勞,可以用茶水眼藥治療,又用冷茶更有功效。


用濃茶另入少量的粗鹽(若可能使用粗鹽的話)脫脂棉沾濕,每天二次擦試眼睛四周。在眼睛睜不開、眼尿很多時也有效。


  1、濃茶中加入鹽,用脫脂棉擦眼睛。


  2、將液體用脫脂棉過濾,用來作眼藥清洗眼睛。


  中國菜中的肝臟食品(有趣的營養學)


漢方中認為肝臟和眼睛有密切的關連,肝臟的機能減退,會造成眼睛疲勞,充血、視力減退。


多吃肝臟可以補充維他命A,給予眼睛所需要的營養,除了素雞肝、素豬肝、素牛肝、素鰻魚肝臟也同樣有效。


炒紅蘿蔔可以幫助活化胡蘿蔔素。紅蘿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和胡蘿蔔素,對眼睛的健康很有功效。油可以促進胡蘿蔔素的吸收。或者用沙拉醬也可以有同樣效果。而紅蘿蔔炒豬肝更是治療眼睛疲勞的上品。


  其他的推薦食品


·芝麻、菠菜、菊花茶也都是對眼睛有益的食品。


·特別是菊花,過去被當作眼藥。菊花茶也很有名,用乾燥的菊花3公克左右,放入壺中,注入熱水即可飲用。或者用10公克的菊花加入600公克的水,煎煮至水減為半量,每天分一次飲用。此外菊花酒也有效。


  按摩眼睛或用濕布敷眼睛,也可以消除眼睛疲勞。


1、多看遠方物體,讓眼睛肌肉放鬆。


2、用冷、熱毛巾交互敷眼睛。以扭乾的熱毛巾敷眼;充血時以冷毛巾敷眼睛。


3、指頭沾鹽用水打濕,擦眼眶的四周,很快用水洗淨,如此反覆為之。


4、在眼臉上方輕壓眼球作按摩,可以促進眼睛血液的循環。


  如何治療假性近視


近視受遺傳的因素影響,但也會因為在太近的距離看書、看電視所造成。或者是看書的場所光線太暗所致。


假性近視是指將要進入近視的狀態。這時尚有恢復原有視力的可能性,必須及早處置。


對假性近視有幫助的食物有八目鰻。


另外時常看遠方的星星或綠色景物,對治療假性近視都有幫助。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6&aid=45516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