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50、60歲的媽媽們抱怨,肩膀痠痛得不得了,想要拿高處的東西,手卻不聽使喚,
根本舉不起來。這時可能要就醫,為肩膀「退冰」了。


不管是藥物或手術,再加上勤於復健,就能揮別「五十肩」的痛楚,
更重要的是能恢復身手自如的生活。


其實五十肩算是一種良性的疾病,有一部分的病人會不藥而癒,因此醫師通常會建議
病人先觀察一段時間,除非都沒有改善,才會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由於患者集中在50歲左右,這種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被稱為「五十肩」。
其中有許多人是長期忙於家務及停經婦女。此外,像是長期坐辦公桌、肩膀曾受過傷,
或是患有高血壓等一些慢性疾病的人也比較容易罹病。


因為肩部關節發炎、沾黏,整個關節就像是被冰凍起來,根本無法動彈,
所以五十肩又有冷凍肩的名稱。就算真的需要手術,
目前開始採用的關節鏡進行的微創手術有很好的效果。


雖然肩關節的迴旋空間不像膝關節大,但透過醫療團隊的合作和經驗,還是能夠順利進行。
而在手術中,會將發炎的組織清理乾淨,若看到一些類似退化現象的游離體會順便清掉。


此外,如果是關節囊攣縮讓韌帶無法活動,就再進一步做關節囊的解離手術。


但即使是透過關節鏡手術放鬆關節,關節還是在攣縮的狀態,病人必須要「打鐵趁熱」,
藉由物理治療師的幫忙,及自己在家裡勤做復健,確實拉開關節,
才能回復到五十肩之前的活動狀況。


常有婦女求診時,已經忍受肩膀疼痛一年以上的時間,只能慢慢地穿衣服、洗澡,
更別說是自己梳頭髮了。


其實肩膀痠痛的原因非常多,從最簡單的肌肉、肌腱痠痛,到五十肩,
甚至是最嚴重的腫瘤都有可能。
年紀漸長時,除了要注意自我保護,如果有不舒服時,還是應該找醫師幫忙。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