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辦公室買了一台手動打奶泡的機器,大家瘋狂愛上午後咖啡時間。

汪汪說,偶媽都喝黑咖啡耶!!

這...千萬嘸通啊....「黑咖啡」可是咱們(尤其是女性同胞) 骨頭的隱形殺手啊!!

「骨質疏鬆症」,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我想都是和「老人」劃上等號,但是,預防骨質疏鬆症其實要在三十歲以前就開始準備了。

先說,人的身體骨骼內有兩種細胞:「蝕骨細胞」與「造骨細胞」兩種,蝕骨細胞負責移除、吸收老舊或受傷的骨頭,而造骨細胞則負責製造新骨。

那什麼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強度減少」的疾病,包括「骨質密度減少」與「微細結構的改變」。一般人的骨質在2530歲時到顛峰,35歲以後,每年約以1%的速度流失。而女性呢~~在更年期後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促進了蝕骨細胞(上面有解釋)的活性,骨質的流失更為迅速,每年約3-5%的流失(我只能說女人真命苦啊)。醫學報導說,美國停經期後的白人婦女中有超過40%罹患骨質減少,17%罹患骨質疏鬆症,在台灣,65歲以上更高達四分之一,所以換句話說,骨質疏鬆除了跟年齡有關以外,人種也是其中一項因素。

一般而言,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好發於老年及停經期後的婦女,其他危險因子包括:骨折病史、 骨質疏鬆症的家族史、體型嬌小、運動量不足、抽煙、飲酒過量、咖啡因攝取過量(這就是為什麼要叫汪汪的媽媽不能再喝黑咖啡了)、鈣與維生素D 攝取不足,以及早發性停經。

那除了大家知道的「吃藥」外,還有其它方法預防這驚死郎的骨質疏鬆嗎?

有,就是運動了(現在才講到重點)!!

運動除了可以促進骨質密度的上升外,同時因為平衡感的加強減少了跌倒造成骨折的危險。而運動種類選擇,則以下肢的「負重運動」,如健行、慢跑等較為有效, 是要注意的是,這些運動不適合膝關節退化的患者。

運動的種類中,負重或阻抗性的運動(跑步、有氧運動,騎單車,步行、慢跑,但是下肢的負重運動則不適合膝關節退化的患者),如果能做重量訓練效果更好。因為重量訓練可以讓骨骼「感到」外加的壓力,產生「對抗」的反應,而減少骨質流失,甚至增加礦物質含量以增加骨骼強度。這裡的重量訓練的目的並不在於練大肌肉,而是在於提供骨骼適當的壓力,以保持或增加骨骼中礦物質的含量。除了增加骨骼強度之外,重量訓練還可以增強肌肉,使得老年人比較不容易跌倒,也減低了發生骨折意外的機會。

 

上個月,在整理FD 產品時,發現有一台很神奇的器材,Power Plate My3,功能有很多,價錢也很驚人!!但是它最吸引我的,除了全身放鬆的按摩外,預防骨質疏鬆的功能(這對每天至少2杯咖啡的我,非常的需要),話不多說,有興趣的上FD 官網研究吧~~

http://www.fitnessdigital.com.tw/product_1.aspx?sb=93&page=1&num=85


 

POWER PLEAT my3 迷人的靚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nessDigi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